1月11日,中共杭州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据杭州发布消息,这次市委全会,总结2018年工作,研究部署2019年任务。

  在提升公共服务方面,全会提出,要推进“美好教育”建设,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公办民办小学同步招生。

  传了很久的公办民办小学同步招生终于要实施了?记者也第一时间向杭州市教育局核实了相关情况。

  杭州公办民办小学同步招生将在今年启动

  “这项工作,今年肯定要启动了。”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对此事进行了确认。

  按照往年的情况,杭州市民办小学先于公办小学招生。民办招生结束,公办的报名、录取工作才正式启动,未被民办录取者可以继续进入公办小学入学流程。

  一旦公办民办同步招生后,适龄儿童家长在“入学报名系统”进行在线登记时,就必须做出就读公办、民办意向的选择。

  “去年六城区小学入学已经采取网上登记的方式,今年公办民办小学同步招生可以在同一个平台上进行。”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招生的流程大致参照上海的公办民办同步招生模式,目前具体细则还在制定当中,会及时向社会公布。

  上海公办民办小学同步招生后,如何报名?

  去年,上海首次采取公办民办小学同步招生模式——

  同步网上报名:

  符合入学条件适龄儿童家长,须在“入学报名系统”进行在线报名,选择“公办小学报名”或“民办小学报名”,其中:

  公办小学报名时间:4月26日-5月3日

  民办小学报名时间:4月26日-4月28日

  同步进行公办小学第一批验证和民办小学面谈:

  5月19日-5月20日,公办小学第一批验证日,也是民办小学面谈日。

  5月21日起,对公办小学第一批通过验证的适龄儿童陆续发放入学告知信息,民办小学陆续发送录取确认信息。

  未被民办小学录取,参加第二批验证:

  5月21日起,对已验证通过的适龄儿童,陆续发放公办小学入学告知信息。未被民办小学录取的,参加公办小学第二批验证,时间为2018年6月2日—6月3日。

  未被民办小学录取的适龄儿童,以本区户籍人户一致优先、同类排序靠后为原则,根据第一批公办小学验证和已分配入学的实际情况,按照2018年区招生政策和学校排序细则安排入学。

  上海公办民办同步招生后,报民办小学人数锐减近五成

  为什么要实行公办民办小学同步招生?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坦言,这也是为了促进公民办小学健康协调发展,也有利于学校回归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而不是过多地考虑怎么挑选生源。

  虽然民办教育促进法规定,民办学校具有和公办学校同等招生的权利。但实际在招生过程中,过去民办小学可以跨区域提前招生,而公办小学只能在本学区进行“兜底”招生,两者造成招生地位并“不对等”,间接造成了“民办热”。

  2018年2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统筹制订招生入学办法,要将民办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纳入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管理,并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这也为各地推行公办民办小学同步招生提供了明确的政策依据,去年上海率先启动公办民办小学同步招生,也给杭州提供了借鉴。

  那么上海的招生新政效果怎么样?据了解,较之2017年,在总报名人数增加的情况下,民办小学的报名人数却在减少,锐减了近五成!

  “新政出来之后,也希望对‘民办热’有所降温。”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过去有不少家长都比较盲目,其实家门口的公办小学很不错,看大家都在追民办,也希望把孩子往民办送。而且民办公办先后招生,也使得家长有“先去民办试试反正有公办兜底”的心态。事实上每年都有不少孩子从民办学校申请转学回公办,因为当时没考虑清楚,录取到民办又后悔了。所以选学校,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现在实行公办民办小学同步招生,家长可以更理性地思考,对自己学区的公办小学和心仪的民办小学,做一个仔细考察后,做出一个慎重的选择。”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新政对公办民办招生有这些潜在影响

  实行公办民办小学同步招生后,民办小学报名数减少是可以预期的。那么对民办小学招生压力大吗?

  记者采访了多位民办小学的校长,他们表示有影响,但对生源不担心。这几年杭城的民办小学招生季都很热,有的热点民办小学招生比在10:1,新政出来后,报名人数肯定会减少,但依然会有不少家长认同学校的文化和品牌。

  而新政出来后,对一些热点公办小学,可能也会形成一些压力。“这两年我们摸底下来,学区生源数均超过学校招生计划数,以往公办小学招生在前,去民办可以先走掉一批,大概有60人左右,今年的话这波孩子如果选择留在公办,好生源是留下了,但招生压力就增大了,势必有一批孩子要面临调剂。”一位公办小学校长说。

  新政出来后,对学区房的价格也会有影响。一位教育圈人士说,公办民办小学同时报名,被民办小学录取的不确定因素大,很多家长不愿意冒险,可能会提前买学区房,安心读优质公办小学。也有人提出不同看法,新政出来后,热点公办小学会更热,在划入户年限时会更长,被调剂的风险也越大,这样看来,买学区房也未必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