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湖州、嘉兴、绍兴,自古以来地缘相近,人缘相亲。2007年5月,杭州都市圈第一次市长联席会议召开,杭、湖、嘉、绍四座城市,从此有了共同的名字——杭州都市圈,走上了一条具有鲜明特点的区域协调发展之路。

  2016年,国家《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发展规划》公布,杭州都市圈被列入“一核五圈四带”的“五圈”之一,一跃成为国家战略。2017年,杭州都市圈实现生产总值24496亿元,增长7.8%,占全省比重由2016年的46.8%提高到47.3%。

  杭州都市圈的发展,惠及区域内2000多万市民。在这片3.5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市民可以坐诸暨开往杭州的通勤高铁,可以用“杭州通·都市圈德清卡”借公共自行车,可以用本地的医保卡来省城医院看病,可以凭借身份证在都市圈主要景区享受打折优惠……

  截至2017年底,杭州都市圈人均生产总值已跨越10万元大关,达到11.16万元,并全面实现“市市通高铁、县县通高速、镇镇通干线、村村通班车”,形成了便捷交通圈、经济先行圈、生活幸福圈、智慧都市圈、美丽生态圈。

  2018年,杭州都市圈一省四市变二省六市,安徽的黄山市和浙江的衢州市成为新成员,在全省四大都市区中的龙头地位更加强化。根据杭州都市圈新一轮规划定位,这里要打造世界级大湾区核心增长极,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全国数字经济发展高地、亚太地区重要国际门户战略枢纽、世界一流的东方文化旅游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