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长三角的概念和范围,一直处于变化和调整之中。改革开放以来,形成了五个主要版本,最早可追溯到1982年。

  1982年,“以上海为中心建立长三角经济圈”的设想正式提出,在国务院发出的《关于成立上海经济区和山西能源基地规划办公室的通知》中,正式确立上海经济区以上海为中心,包括苏州、无锡、常州、南通、杭州、嘉兴、湖州、宁波、绍兴等9个城市。

  随后37年间,长三角一体化主要经历1984年至1988年的上海经济区扩大版、1992年至2008年以苏浙沪16城市为主体形态的长三角城市群版、2008年长三角地区2省1市25城市版、2016年长三角城市群3省1市26城市版。这26城占全国1/26面积的土地、约1/6的人口,创造出了近乎全国1/4的经济总量,构成了中国最庞大的城市群,成为经济竞争力最强的地区之一。

  进入2018年,长三角一体化驶入快车道。从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挂牌,到G60科创走廊上升到长三角区域战略,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审议通过,长三角一体化迈入了深水区。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着力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更高起点的深化改革和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同“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相互配合,完善中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