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去年开始,杭州机场轨道快线就一直牵动着杭州人的心。这条连接杭州西站、杭州东站和萧山机场的轨道快线,不但从主城区穿过,而且还堪称是名副其实的“换乘王”。据浙江省发改委消息,杭州机场轨道快线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专家评估会近日在杭召开。按目前的规划,快线线路长58.5公里,设站15座,投资419.81亿元,2022年建成。

  设站15座规划2022年建成

  近日,受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委托,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在杭组织召开了杭州机场轨道快线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专家评估会,来自全国各地的16位专家组成专家组对项目客流预测、线路方案、土建施工、机电设备、经济效益和财政负担等方面进行评估。

  规划中的杭州机场轨道快线,起于吴山西站(现更名苕溪站),终于靖江站,线路长58.5公里,设站15座,投资419.81亿元,规划2022年建成。

  昨天,浙江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上,有多个和机场轨道快线工程有关的招标公告发布。比如在《机场轨道快线工程设计01标(总体及总包管理)设计01标(总体及总包管理)招标公告》中提到,杭州机场轨道快线工程地下线长度46.5公里,高架段长度12.0公里,目前全线规划为4座高架站、11座地下站,最小站间距1.658公里,最大站间距10.239公里,平均站间距4.161公里。

  需要注意的是,招标公告上的都只是初步计划,具体情况会根据工程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力争今年年底开工

  机场轨道快线沿途将经过未来科技城、城西居住区、西湖文化广场、城东新城、萧山科技城、空港新城等人口和岗位较为集中的区域,沿线聚集大量的人口和岗位,是一条城市通勤快线;同时也是连接杭州西站—杭州东站—萧山国际机场的枢纽联络线。

  此外,杭州机场轨道快线还是将与13条轨道交通线(含在建和规划线路)换乘的“核心”通勤快线,换乘站比例高达86.7%,对服务杭州城市空间格局、强化东西两翼及主城快速连接具有重要作用。

  下一步,待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三期建设规划调整后,浙江省发改委将即时批复杭州机场轨道快线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力争今年年底开工,2022年杭州亚运会召开前建成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