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10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世琪 朱银燕) 10月13日,嵊州雅璜乡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乡村“看房团”。以前,“看房团”是城里才有的事;如今,“看房团”在乡村也能寻得发展良机、洽谈合作意向。

  “这里空气好,天又蓝,适合三四户人家抱团养老。”在铁路湾民居,特地从上海赶来“看房”的徐先生说,找到了小时候的味道,下一步他将与当地沟通洽谈。据了解,此次由绍兴市农办组织的“看房团”一行30人,来自上海、杭州等地,有文创公司的企业家,也有做休闲旅游的民宿老板等。

W020181014309181188253.jpeg

  雅璜乡乡长童小芳告诉记者,目前雅璜乡有闲置农房约200套,已有45套优质农房初步达成租赁意向,占地面积2241.17平方米。

W020181014309181243793.jpeg

  今年以来,绍兴全面推进实施闲置农房激活计划,建立流转推介交易平台,通过组织下乡“看房团”和举办招商引资推介会等方式,激活主体、要素、市场,鼓励引导工商资本、乡贤能人回乡投资,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健康养生、文化创意等新业态,盘活农房、山林、田地等闲置资源。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绍兴已引入开发建设项目213个,吸纳社会资本14.66亿元。

W020181014309181283831.jpeg

  据了解,绍兴已激活闲置农房3648幢、57.38万平方米。“闲置农房激活计划有效唤醒了沉睡的资源,促进了村集体和村民增收,迄今已有50余个省内外单位前来考察交流。该计划已成为一个品牌,助推绍兴乡村振兴。”绍兴市农办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