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8月21日讯(浙江在线评论员 王玉宝)今天,一定领域存在资本富余而投资渠道有限的问题。但是,资本再富余,你玩得再疯狂,也请不要打民生的主意。因为,民生玩不起、社会稳定伤不起,政府亦必不会放任此类行为。

  近期,一些热点城市房租大幅上涨,让刚毕业的大学生和低收入群体连呼“扎心”。据统计,过去一年,在全国的一二线城市中,包括北京、广州、深圳、南京、合肥、西安、天津等13个城市房租涨幅超过20%,其中成都以31%名列榜首。如果说房价上涨,普通百姓可以租房,那么房租过快上涨,大家又该如何?

  应当说,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房租涨跌具有一定合理的市场基础。这个“合理的市场基础”,包括房主合理的资本收益率诉求,大学生毕业季的季节性需求释放,部分城市大批量拆除城中村和违章建筑导致的供给萎缩,以及部分热点城市的外来人口集中涌入,等等。因此,未必所有的价格涨跌都具备要求政府宏观调控的合理性。

  但是,不能不注意到的是,当下中国各城市房租的上涨,在“合理的市场基础”之外,还有一些不合理的“凶猛”元素值得警惕。这些“凶猛”元素,就是一些新型房屋住赁市场主体的不恰当行为。

  众所周知,去年以来,国家鼓励租购并举,力推房屋住赁市场发展。一些社会资本受此鼓舞,积极涌入房屋住赁市场。这本是好现象,有助于政府和市场合力把房屋租赁市场做大做强,助力平抑房价,最终实现“房住不炒”。但是,问题在于有些资本念歪了“经“。

  据报道,近年来,房屋住赁市场上涌入了一批新型市场主体。这些新型主体不同于以往的“我爱我家”“链家”等传统房屋中介,而是以自主持有房源为主,比如自如、相寓、蛋壳公寓等。有市场研究机构重点监测到的此类主体有300家。其中的一些企业,在资本融资上攻城略地,财大气粗。比如,今年1月自如完成了40亿元巨资的融资。同样在今年,蛋壳公寓累计完成超过1亿美元的融资。有钱之后,一些企业在市场高价收揽房源,往往房主自主挂牌的房源被他们以高于10%的溢价收入囊中。甚至,有的企业将自身定位于互联网企业,致力于成为高估值的互联网巨头,玩起了烧钱概念,寄希望于恶性竞争达到赢家通吃。已经有不少业内人士对这一非理性市场炒作行为推高房租的作用发出警惕。

  这一幕似曾相识。网约车、共享单车、网上订餐等领域的资本大战,均如是走来。问题是,前者的烧钱是拿来补贴消费者,后者烧钱揽房,然后再高价出租。这就给租房这一诸多百姓的刚性民生带来切肤之痛。随着城市不断发展,对房租的可持续平稳上涨,相信大多数租客没有意见。但是,部分企业从资本大鳄哪里“套”得巨资,不是着眼长远助力市场建设,而是以短期爆炒搅浑一池民生清水,这是不能被接受的。

  今天,一定领域存在资本富余而投资渠道有限的问题。但是,资本再富余,你玩得再疯狂,也请不要打民生的主意。因为,民生玩不起、社会稳定伤不起,政府亦必不会放任此类行为。当然,国家真正大力推动房屋住赁市场发展为时不长,政府亦应加紧研究相关法律法规,规范市场主体行为和价格涨跌。特别是,在平价房源特别是公租房的供给上,政府自身的责任不能缺席,而不能任由少数房企“乱舞”。就浙江而言,杭州市场上的房租去年因为大量拆除城中村而曾带来短时大幅上涨,今年7月份以来部分区域同样呈现上涨行情,这一点同样需要引起地方政府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