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车难”是城市的“心病”,虽然城区车位紧张,但也存在“忙闲不均”的情况,比如,一些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停车场在非工作时间就相对空闲。如何将这部分车位的闲置时间利用起来?绍兴市出台了《开放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停车泊位实行社会共享工作方案》,并将于本月中下旬实行。

  首批将开放2100余个泊位

  早在2013年4月,针对老小区停车位白天空晚上满,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白天满晚上空的情况,绍兴市机关单位就已推出停车位错时对外开放的措施,当时共有16家单位774个停车位向附近居民错时开放,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在此基础上,今年将要向公众开放的共享泊位的单位数量将更多,涉及面更广,初步统计首批开放量达2100余个。

  根据方案规定,这次共享泊位开放范围为二环线内(东至阳明北路,西至绍大线,北至二环北路,南至二环南路)各级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包括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停车泊位。其中,涉及国家秘密和安全的场所、存放危险物资的场所和国有酒店(饭店)等单位不在此次开放之列。在满足单位自有车辆停放需要的前提下,共享泊位数量一般不少于泊位总数的50%,且共享车位将实行“一对一”签约认领。

  租客也有望享受该福利

  哪些人可以申领共享车位?

  绍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申请使用社会共享停车泊位的人员,原则上为居住生活在所申领停车泊位附近区域的居民,不过,在充分满足常住户籍居民需求的前提下,如有关单位提供的共享泊位尚有余量,可以考虑接受附近社区内的租房户(租客)的申请。

  不管是常住户籍居民还是租客,其使用泊位的有效期最长均为一年,第二年要重新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发证。

  在开放时间上,一般为周一21:00至次日7:30,周二至周五18:30至次日7:30,双休日和其他法定节假日全天开放,并在节后第一个工作日早上7:30前驶离。如遇特殊情况,提供共享泊位的单位将提前1天告知。

  在管理上,对于停放未按协议执行的行为,绍兴市执法部门作出了相关规定。

  “停车的居民第一次违反协议,未按规定的要求存取车辆,相关单位可予以提醒,如果再次违反协议规定,未按规定存取车辆,那么我们就直接终止其停放的资格,并将其记入信用档案。”绍兴市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副支队长周卫星说,由此产生的空余车位,会重新向其他居民开放。同时,凡因违反协议被终止停车资格的居民,取消其两年内再次申请共享车位的资格。

  接下来,各单位还将建立信用管理记录,并且单位之间将共享信息,使失信人员受到应有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