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7日,全市规范房地产秩序动员大会召开。会议研究了当前规范我市房地产市场秩序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加强政府与企业间的沟通,部署下一步全市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工作。市住房管理中心全体成员、市发改委物价部门相关负责人、市房地产监察支队全体成员、市房地产业协会全体成员以及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物业服务企业、房地产中介机构等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近年来,伴随着市委、市政府在新区建设、棚户区改造力度的不断增强,我市房地产市场迎来良好发展形势。各开发企业审时度势、抢占机遇,为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生活质量以及促进我市房地产业整体水平的提升作出了重要贡献。但仍存在少数房地产企业和中介机构的不规范经营甚至违法违规行为,包括楼盘停工烂尾、房款不退,手续不齐、违规建房售房,棚户区改造安置房交房无期,房屋配套设施、物业管理服务不到位,产权证办理难、侵害业主权益,房屋质量问题等,扰乱了正常的房地产市场秩序。

  就如何做好下一步工作,会议要求,一要进一步规范和整顿市场秩序,加大问题楼盘处置力度,建立专项台账,逐个甄别,逐项分类,一楼一策,分类进行处置,加大现场执法检查频次,全面推进“两随机、一公开”工作,通过检查对象名录库随机抽取一定比例的检查对象,选派随机产生的检查人员,依照规定职责对被检查对象的日常监管项目进行监督检查并将随机抽查事项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的一个工作机制。二要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监测,开展商品房销售价格行为联合检查。当前,国家高度重视房地产业的发展,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稳定市场预期,遏制市场投机行为。近期,由省、市发改委物价部门牵头,联合几部门开展商品房销售价格行为联合检查,重点检查未按规定内容明码标价、捂盘惜售、炒房卖号、操纵市场价格等内容。各部门协调配合,建立联合惩治机制,将开发企业违法行为纳入诚信不良信用记录,建立严重失信黑名单,提高经营者违法成本,督促守法经营,维护良好市场秩序。建立房地产市场调控联席会议制度。市住房管理中心已成立房地产市场调控领导小组,将定期研判形势,有效填补市场缺口,逐步补充新建商品房库存,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目前,市住房管理中心正在进行实施预售商品房资金监管制度前期调研准备工作。三要切实解决住房保障和房地产领域信访突出问题。落实属地化解责任,加强督导检查,建立完善长效机制,解决好住房保障和房地产领域存在的信访突出问题,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四要积极推进成品住宅建设,积极与市规划、市国土部门对接,加强对成品住宅建设的引导、规范和管理,推进成品住宅的发展。五要加强舆情监测和处置。通过媒体进行全面、客观、公正宣传,客观营造有利于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的发展氛围,努力促进全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会议宣读了《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转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商品房销售价格行为联合检查的通知>的通知》、《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两随机、一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会上,各开发企业代表签订并递交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承诺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