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住在杭州网杭州11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益敏) 近日,浙江省政府办公厅专门出台了《关于切实打好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组合拳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根据《意见》,到2022年,浙江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力争实现相应目标。

  比如,在工业增加值方面,年均增长7%以上;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以上;信息化发展指数保持全国各省(区)第1位;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达到全国第2位;培育形成信息经济核心制造业、高端装备制造业、时尚产业、环保制造业、新材料产业、软件及信息服务业6个万亿级产业。

  为了实现这些目标,浙江准备采取政府引导搭台、企业主体运作、全球精准合作、内外并购重组、推进股改上市、资源政策保障等系列组合拳。如以“智能化+”为方向,推动企业综合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机器人+”、“标准化+”、“设计+”等手段,改造传统商业模式、管理模式、生产模式、营销模式。到2022年,在役工业机器人达到15万台以上,培育“浙江制造”品牌企业1500家、“浙江制造”认证企业300家以上等等。

  加快推进企业上市,重点支持万亿级产业和引领未来的重量级产业、占据价值链优势地位的传统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优质企业多层次、多渠道上市。到2022年,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力争新增上市公司达到500家,重点上市培育企业达到300家,工业强县(市、区)上市公司数量力争翻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