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江干笕桥街道大规模拆迁,辖区回迁安置及临时过渡独居空巢老人群体急剧增加至1700余户,老人们一人在家,万一有突发情况怎么办?显然,他们成为了辖区消防安全的重要薄弱环节。

CggkA1oU_1uASWooAAG4jAOURjs631.jpg

  怎样才能把老人们照顾周全,为他们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居住环境?笕桥街道一次性五年规划布局,推出为独居空巢老人住所打造的“笕眼”工程,加速笕桥地区智慧消防建设。

  横塘社区居民之家内住着220户独居空巢老人,在这里已经先期试点安装了1个烟雾探测报警器、1个温度探测报警器、1个可燃气体探测报警器,这是“笕眼”为每户独居空巢老人住所定制的标配,方便实时监测预警。

CggkBFoU_2qAIOsAAAD1DOQV82s719.jpg

  当烟雾、温度或燃气值达到一定数值时,对应的探测报警器就会发出报警信号并将信号第一时间发至云数据监控平台,监控平台第一时间将精确的报警地址信息发送至联动用户。

  为了快速响应,笕桥街道将“笕眼”系统与全市智慧居家养老工程指令流转后台无缝对接、全线打通。一旦发现火警,远程监控平台第一时间将精确地址通过手机APP、电话和短信3个通道,实时向7个联动响应用户一一报警发送指令,全市居家养老平台、街道智慧中心、微型消防站、物业消控室、属地社区、所在网格以及老人第一联系人,都能在第一时间收到信息。

  1700户独居空巢老人,配置各种设备,花费不小。笕桥街道创新方式,与服务设备提供方杭州移动合作,首创互联式智能探测报警系统低成本租赁模式,将前端设备费用、系统运行费用、安装维保费用、物联网卡年费等全部费用以租赁形式付费,首签合同五年。据统计,街道首期试点约1700余户的5年租赁费用约150万,年均费用约30万。目前对独居空巢老人的服务政府实行全额补贴。

  笕桥街道综治科科长章列军介绍,针对辖区“出租私房多、低小散企业多”等消防安全管理现状,接下来,街道针对九小场所和出租私房也将推广“笕眼”系统,逐步实现辖区全域覆盖,为智慧消防建设打牢基础。

  未来,在“笕眼”工程牢牢把控源头的基础上,笕桥街道正在打造一张电子作战地图,将辖区微型消防站、消防车辆、水源、重点单位等全要素信息在地图上显示,遇到突发情况,指挥中心就能依据这张电子作战地图实时指挥、实时调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