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今天开始,全市1500多家供热单位陆续点火试运行,确保15日起市民家中室温达到18摄氏度的标准,今冬供暖季本市预计天然气使用量将达到121亿立方米。此外,继去年海淀、东城和石景山三区供暖热线并入96069之后,今年西城、大兴、延庆和通州的居民家中如果有供暖问题,也可拨打热力集团热线电话96069。

  下午暖气会更热乎

  “各站请打开户门,供热厂即将点火试运行。”今天7时左右,花家地供热厂副厂长侯玉勇用对讲系统对辖区内30个热力站下达指令,开启了今天供暖试运行的序幕。

  户门是供热厂的管网接入热力站的一个开关,热力站的工作人员手动将其打开,热水才会源源不断地流入热力站,继而流入居民家中。与此同时,供热厂也是一派忙碌,检查水泵、系统压力、流量等一系列参数,确保在8时整点火试运行开始的时候,一切正常。

  8时一到,在供热厂的操控间里,司炉工按下按钮,依次启动了4台锅炉。监控屏幕上的模拟火苗渐渐“点燃”,操作间外的4台大型燃气锅炉中的热水陆续升温。“温度要一点点加上去,要不然管子受不了。”侯玉勇指着电脑屏幕,指尖停在了当前的一次出水温度的位置:63摄氏度,从8时到10时,两个小时的时间,锅炉从20摄氏度左右上升到了63摄氏度。“居民家中的暖气会陆续变热,现在摸上去可能有热乎气儿了,下午就可能会更热一点儿。”

  花家地供热厂覆盖周边262万平方米的供热面积,包括望京西园四区、知语城等小区的2万多居民。从今天开始,花家地供热厂的职工就会24小时职守,随时调节出水温度,到15日时确保居民家中室温达标。

  天然气预计要用121亿方

  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28支应急抢修抢险队伍即日起进入备勤状态。今年全市新增供热面积约3000万平方米,全市总供热面积达到8.4亿平方米,其中居民供热面积达到6.2亿平方米。今冬全市热计量收费面积将达到2.1亿平方米,其中居民热计量收费面积为1.3亿平方米。今冬供暖季本市预计将使用天然气121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增加14亿,市燃气集团已与中石油签约购气,能确保使用量。为应对供热突然情况,本市今年还在石景山大唐高井电厂、松榆里热源厂和国华一热设置了3处临时应急热源,可移动的供热设备可临时平衡供热缺口。随着煤改气工作的深入推进,全市清洁能源供热比例提高到97%以上,除平谷、延庆区之外,已基本实现居民集中供热锅炉无煤化。

  作为本市最大的供热单位,市热力集团管理的供热面积已达2.76亿平方米,用户总数为151万户。从今天开始,热力集团每天将对辖区内2000万平方米的供热面积进行点火试运行,到15日实现用户室温达标。

  投诉率高将被约谈

  试供暖的目的是提前预热供热管网和设备,便于居民和供热单位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从而保证在正式供暖的时候室温能够达标。试供暖期间,市民家中室温有可能达不到18摄氏度的标准,但正式供暖之后,家中室温则须按要求达到18摄氏度。市民如发现暖气不热、漏水等问题,可及时拨打供热单位维修服务电话,对处理结果有意见的,也可拨打12345热线投诉。各区城管委(市政市容委)将重点督办市民反映没有点火试运行的供热单位。

  市城管委要求供热企业加强热态调试,加大设施设备巡检力度,及时解决跑冒滴漏问题。为方便居民报修,各供热单位要通过在服务范围内公示、上门递交服务卡等方式,及时告知24小时报修服务电话。

  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重点监督去年供热初期投诉率较高的81家供热单位,对本采暖季试运行期间居民投诉量、投诉率居高不下的供热单位进行约谈,约谈后仍未整改的将通过媒体曝光。居民电话投诉情况将作为供热单位评价考核的依据,对推诿责任、延误问题处理、服务态度差的供热单位,还将根据情节对补贴进行扣减。

  电子缴费有返现优惠

  为了方便市民缴费,北京热力集团日前开通了支付宝和微信缴费,实现了常用缴费方式的全覆盖。此外,“掌上热力”APP还可以实现线上报修等服务,将大大方便用户快速、高效办理供热业务。据统计,支付宝、微信和掌上热力APP开通热费收缴功能后,共有约13万用户通过以上方式缴费约2.3亿元。至今年12月31日前,用户通过支付宝和微信方式缴费还将享受到线上返现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