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层再度加紧防范房地产泡沫风险。日前,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局长肖远企在“今年以来银行业运行及监管情况”通报会上指出,监管层将严厉严查挪用消费贷款资金,防范房地产泡沫风险。

肖远企表示,金融消费的群体比较大,是银行重要的客户对象,也是银行的重要业务,各家银行非常重视,今年消费贷款增速比较快。鼓励银行发放的个人消费贷款用于购买大宗耐用品,用于教育、旅游等,进一步提高居民的生活水平和服务的便利性。

实际上,此前就有不少金融机构对消费贷款资金管理不严格,导致消费贷款资金最终流向了股市、房地产等领域的现象。严厉严查挪用消费贷款资金,也是确保金融安全的重要措施之一。

“要防止居民杠杆率过快的上升。”肖远企说,美国次贷危机有一个很重要的教训,就是对没有能力偿还贷款的人发放贷款,推高居民杠杆率,要防止这样的倾向。

随后,9月19日,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银监局近期已向商业银行发文,要求不得发放金额超过100万元,或期限超过10年的消费贷款,并且严禁发放无指定用途消费贷。与此同时,深圳近期也出台了消费贷规范文件。

数据显示,国内银行同业资产和负债今年双双收缩,是自2010年来的首次。其中,理财产品增速连续七个月下降,同业理财今年已累计减少2.2万亿元,委托贷款自2008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今年同比少增76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