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传统旅游目的地城市,受益于“超级黄金周”和“后峰会效应”的持续发酵,此次国庆中秋双节8天期间,杭州预计迎来1100万客流。仅黄金周首日,杭州全市各景区景点就接待游客185.11万人次。

  除了西湖、西溪等各大景区,杭州特色街区也是全市旅游的热门景点。

  “力求一街一品,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体现杭州富有特色的人文底蕴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市商务委负责人表示,以此次“双节”为契机,提前着手各项准备,依托杭州的西湖文化、运河文化和西溪文化,将历史文化和现代商贸相融合,使街区休闲、购物、旅游、观光等服务功能日渐完善,不断满足市民和游客的现代消费需求。

  逛吃逛买

  多样街区引游人纷至沓来

  杭州悠久历史和璀璨的人文文化是吸引游客的一大特色。清河坊历史文化特色街区内修缮一新的荣宝斋、西泠印社、华宝斋等老字号,“江南药王”胡庆余堂、“北方中医药巨头”同仁堂、叶种德堂、方回春堂等百年药号;大兜路历史文化特色街区内的富义仓、香积寺塔等众多历史遗存;南山路艺术休闲特色街区内的恒庐美术馆、茅以升旧居、潘天寿大师旧居、勾山樵舍、西湖博物馆……这些街区中的特色景点都让游人充分领略杭州这种历史文化名城的风采。

  而梅家坞茶文化村作为龙井茶的产地,依托茶文化,开展采茶、制茶、品茶、茶艺表演等活动,是杭城品农家茶、尝农家菜的理想场所。“十里梅坞蕴茶香”的诱人画卷,也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往。

  当然,“吃吃吃”和“买买买”也是旅游中的主题之一。青芝坞特色街区和胜利河美食街,让游人能品尝杭州地道的美食和小桥流水的江南风韵;南山路艺术休闲特色街区引进了具有代表性的世界级咖啡、美食、酒吧,与有中国特色和杭州风情的餐馆、茶馆、老字号一起形成了具有南山路特色的休闲业态,成为刷屏游人朋友圈的一道道美食和景致;西溪天堂风情美食特色街区主打美食、住宿、娱乐特色,聚集了外婆家等本地特色餐饮和娱乐设施,风味浓厚独特。

  此外,游人还可以在武林路上体验一把集休闲、购物、美食、夜市为一体的活力商业;在石祥路汽车贸易街区感受“汽车消费、汽车文化、汽车服务”的不同文化;逛一逛由18个专业服装市场组成的四季青服装特色街区,为自己的衣柜添几件新衣;走一走聚集了IT产业两百多个著名品牌的文三路特色街,感受科技最前沿。

  功能升级

  提升游客旅游“智能”体验

  为了提升市级商业特色街区的国际范儿,各大街区在硬件打造上下足功夫,统一了视觉识别体系、建筑立面装饰、绿化整改、停车管理,重点解决了街区环境秩序、标牌标识、文化氛围和城市家具老化等问题。其中,丝绸城、清河坊、梅家坞、青芝坞、西溪天堂、中杭路等街区为完善游客服务体系,还开展了商户英语培训和外语志愿者服务队伍建设,印制了双语宣传册、增设导示系统和触摸屏,不断改善国际化的服务环境。

  湖滨(南山)路、清河坊、武林路、西溪天堂等街区着力打造智慧商街,在陆续完成WiFi全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推进APP、O2O的应用,并探索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旅游管理、旅游服务和旅游营销的有效融合,通过实施一批智慧旅游项目,建设面向游客、旅游企业和旅游管理部门的智慧旅游应用体系。

  清河坊在完成智慧旅游平台搭建筹备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围绕建设街区大数据库工作,完善街区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平台,提升内容的时效性,增加与网友的互动性,完善资讯的实用性。

  湖滨(南山)路以“艺术休闲智慧街区”为目标,通过WiFi、ibeacon覆盖、智能化信息触摸屏等手段,建设线上线下信息同步更新的旅游基础数据库、服务平台与管理平台,实现信息推送、景点导航、商户预订、停车指引等公共服务,并通过游客密度统计系统、商家运营统计分析系统,打造一条文化故事多、艺术氛围浓、国际化程度高的智慧旅游示范街区。

  各街区还改善国际支付环境。主动与各金融机构对接,不断扩大街区商户安装POS机及外币卡收付的覆盖面,同时积极应用支付宝、微信等网上支付工具,使交易支付变得更便捷、快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