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SOHO中国发布中期业绩报,截至6月30日,SOHO中国实现营业额约10.7亿元,同比上升47%;实现租金收入约为8.18亿元,同比上升约17%。

  上半年营收和租金的增长已经逼近去年全年的业绩指标,如果持续上半年的发展速度,SOHO中国到今年年底将实现业绩两连增。

  虽然租金大幅度增长,但是和SOHO中国定下的转型目标“年实现40亿元的租金收入”相比,仅完成预设目标的1/5。

  就目前的规模来讲,SOHO中国披露其出租率较为理想。投资物业除新近启动招租的SOHO天山广场外,平均出租率达97%,租赁毛利率为80%

  未完成转型目标,与SOHO中国一直在积极销售物业相关。6月24日,SOHO中国以35.73亿元整售上海虹口SOHO,高于成本53%;加上此前出售上海外滩地王项目的股权和世纪广场,SOHO中国出售资产已经达到200亿元。此外,在7月4日,潘石屹还宣布启动光华路SOHO2、凌空SOHO两个项目的整售。

  正是由于高溢价出售物业带来了利润和现金流,因此,本期,SOHO中国派发总金额18亿元,每股0.346元的特别股息。这也使得SOHO中国的股价呈现连续攀升态势,截止记者发稿,每股报4.45港元,上涨6.21%。

  对于频繁出售物业的原因,SOHO中国在其半年报的发布会上回应称:“现在有几个项目存在租金回报率相对较低,资产价格比较高的情况。公司也是利用这个市场机会,来出售一些资产。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让公司变得更轻一些,因为现在重资产方面回报也不是特别的高,虽然每年我们的物业都管得很优秀,有价值的增长,但这个增长还是蛮有限的。同时,SOHO 3Q业务是轻资产,但是它的市场巨大,价值量可以增长很高。所以公司在业务方面也不断地做到轻重结合。”

  在业绩发布会上,当被问及资产出售后所得资金的使用情况,潘石屹笑称,“说我们卖掉项目是要跑,这是造谣。除了派息之外,出售物业所得资金主要用于还贷,将公司的负债率降下来。我们下一步重点会放在SOHO 3Q的发展上,未来能把共享办公这一件事情做好,我就觉得很伟大,再不想做别的事情。”

  目前,SOHO 3Q在北京和上海共拥有19个中心,约17000个工位,平均出租率为80%。

  关于SOHO 3Q未来发展的规模时,潘石屹称:“未来,SOHO 3Q在每个城市要有800个座位,地上拥有4000平方米的使用面积,这是底线,不能低于这个数字。共享办公,要形成一定的氛围,一两百个座位是没有用的,而且不能用地下室的面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