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9日,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在杭州的行程安排得很满。白天,他和丁磊一起为网易新闻录了一场“潘谈会”。晚上,他约见了杭州的几十家主流媒体。

  这是潘石屹第一次在杭州为他的产品做推广。之前SOHO中国已经开发了26个商业体,共500多万方,全部集中在京、沪两地。他的新产品:共享办公空间SOHO 3Q,目前用的就是这些已售或自持的物业。

  据SOHO 3Q的首席运营官方力维女士介绍,SOHO 3Q于2015年面市,到目前为止已经有19个中心,一共17000个座位。通俗地说,这是一种共享办公空间,客户可以只租一张桌子,也可以租几百张桌子;时间上可以只租一周,一个月,也可以租上一年,付款方式可以线上可以线下,也可以分期,非常灵活。

  SOHO 3Q的设备设施由全球领先的设计师设计,并有免费提供的咖啡、茶水,还有无线互联网服务、打印、会议室、活动场地等等。

  由于瞄准的是初创人群,目前京沪的SOHO 3Q里的用户五花八门:包括有IT、互联网、创意、生活、金融、贸易、设计、传媒等等,其中比较出名的公司有小红书、青苹果、VPHOTO等等,它们都是从初创企业一步步做到了今天的规模。

  作为房地产界资深名人,潘石屹坦诚回答了记者的大量关于产品和行业的提问。

  SOHO 3Q进杭州,首先会考虑通地铁的商务区

  提问:现在杭州有考虑的地段吗?

  潘石屹:现在没有。我们会在接下来的发布会上把条件提出来,让房产的拥有者,中介代理公司给我们提供信息。

  提问:SOHO 3Q在杭州会考虑哪些板块?考虑的条件是什么?

  潘石屹:商务区,交通要方便。我们做了两年SOHO 3Q,我们认为它是一个基于房地产的互联网产品。什么是房地产呢?房地产的秘诀就是要选好地段。所以我们第一个就是要把城市先选好。

  为什么选择杭州?第一,这个城市的经济增长速度很快,虽然从人口总量、经济总量来看,不是排列在最前面的,可是增长速度非常快。另外,拥有阿里巴巴、淘宝、网易这些大企业,这个城市互联网的意识很强。互联网是未来,我们SOHO 3Q也是未来。

  提问:杭州项目有没有具体落地的时间表?

  潘石屹:计划中,我们第二批拓展的城市是杭州、南京。我们下个星期会对社会公布,大概用两个多月的时间,把项目定下来。设计周期一个半月时间,建设周期两个半月时间。估计年后可以面市。

  做社区,不做孵化器

  提问:现在共享、众创空间有两个偏向,一个是做创业孵化器,另外一个是做社区。SOHO 3Q偏向于哪个方向?

  潘石屹:还是倾向于社区吧。我们不做孵化器,孵化器要给他们投钱,我们的主业是房地产,隔行如隔山,我们不懂。

  提问:您在社区管理上面有没有什么想法?之前有没有什么样的困难?因为中国是一个有亲缘文化传统下的低信任度社会,您怎么把社区中的入驻会员,陌生的个人和陌生的群体把他们引入到深层次的健康的合作和交流之中呢?

  潘石屹:互联网时代,我觉得是一个信任的时代,无论是共享单车也好,Airbnb也好,能够让一个陌生的人住到自己家里面去,这都是相互信任的。

  在我们的复兴路SOHO,碰到这样一件事情:中午,一个女孩子把她的钱包放在大桌子上就走了,她说我不用带,没人拿。我感觉,年轻人之间建立信任比年纪大的人更要容易一些。而我们的3Q就是针对年轻创业人群的产品。

  传统的房地产行业,已经面临剧变

  提问:跟你们原先出售物业的大进大出来比,现在这种共享办公有没有赚小钱的感觉?

  潘石屹:我们做房地产的时候赚了很多钱,而且所有的房地产公司里面,我们的毛利率是最高的。可是我觉得下一步发展的话,这种传统的房地产公司的路越走越窄。

  传统的房产观念,是每一个人都要拥有产权。现在中央的政策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

  今天,我们在房地产市场上盖了20多年的房子,其实我们有一个基本的判断,中国现在不缺房子。商场不缺,淘宝、京东把实体商业打得一塌糊涂。办公楼也不缺,包括杭州这样的城市,办公楼的空置率都是超过20%的。饭店缺不缺?也不缺。住宅,拥有两套房子、三套,空着的房子的人更多,所以其实也不缺。缺的是什么呢?缺的是能够把每一平方米的面积,每一个空的时间能够利用起来,这是最重要的。就像Uber、滴滴、Airbnb,能把汽车和住充分的利用起来,这是最重要的。

  我们现在要做的事情就是如何把这些社会上的空置的房子充分地利用起来。

  提问:您之后是不是会脱离开发商的角色,会不会专注做互联网这一行?

  潘石屹:我们想做一些有未来的行业、有未来的项目。对我们来说,人工智能这些东西真不懂,没地方下手,可是我们能够把我们过去20年、30年建的房子能够充分的利用起来,这个是可以做的。

  刚才有人说这是赚点小钱,我觉得这个不见得。当然,现在17000个座位,已经有跟我们合作的人,如果是我们有20万个座位,有50万个座位呢?中国光一年毕业的大学生就有好几百万。所以我觉得从旧的行业转到新的行业,需要的办公空间就是不一样的。

  提问:会选择跟开发商合作吗?

  潘石屹:不合作了,合作的方式太麻烦。直接我们租过来就行了,我算我的账,开发商算开发商的账。

  提问:会进军长租公寓市场吗?

  潘石屹:不会。能赚钱的领域有很多,我们只赚我们擅长的。

  作为去年有一半时间在纽约生活的六零后,潘石屹甚至没有支付宝账号。他说,在那个世界,还有人用着个人支票,时光仿佛凝固在上个世纪。弯道超车的互联网经济显然强烈地吸引着这位企业家,让他义无反顾地选择转型,从传统的房地产开发奔向新经济的怀抱。

  共享办公风靡一线城市杭州10年前已有先例

  事实上,作为共享经济大潮中的重要一员,共享办公最近两年已然风靡一线城市,并且快速扩张。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中国已有近300家本土共享办公品牌,包括了优客工场、SOHO 3Q、方糖小镇、祼心社、Workingdom等。

  提到共享办公,不得不提一个品牌:WeWork,这家2010年成立于美国纽约的公司,被视为共享办公的鼻祖。据了解,目前WeWork已经在12个国家、32个城市设立了100多个办公地点,可租赁空间超过90万平方米。2016年,WeWork正式进军中国市场,目前已经入驻上海、北京、香港三大城市。

  所谓共享办公,是指来自不同公司的人聚集在同个办公室中工作,共享办公环境,彼此独立完成各自项目。办公者可与其他团队分享信息知识、技能、想法和拓宽社交圈子等。

  与传统独立商务办公楼相比,共享办公最大的优势在于大大降低了办公室租赁成本。据测算,在共享办公空间租工位,比独立租办公室要省三到四成。而且,共享办公空间为租用者提供完善的办公配套,营造大面积的公共区域,组织不定期的社交活动,良好的工作环境成为吸引年轻人入驻的一大法宝。

  此外,共享办公天然自带的“社群基因”,可以为入驻的公司带来更多的合作机会。以WeWork为例,超过70%的WeWork会员相互之间都进行过合作,超过50%的会员有业务往来。

  随着SOHO 3Q正式宣告布局杭州,共享办公的这股潮流终于要涌进杭城。其实,早在10年前,被称为“互联网之城”的杭州就已经跟共享办公有了亲密接触。

  2007年,世贸丽晶城欧美中心与全球领先服务式写字楼运营商雷格斯(Regus)集团签约,后者运营租赁EAC写字楼4楼近1000平方米,同时管理着EAC公共配套的多语种国际会议中心,对外提供近百个办公席位。

  经过10年发展,目前雷格斯(Regus)集团在杭州的布局已经扩张到欧美中心、杭州外经贸中心、德力西大厦和华润大厦四个点,创业者可以按小时、天、周、月或者年租用包括景观办公室、内侧办公室、共享办公空间和虚拟办公室在内的灵活办公空间。

  房企积极谋求转型

  备战楼市下半场

  正如SOHO中国大力推广它的共享办公空间SOHO 3Q,其实已经有不少房企主动进入共享办公空间的这个新蓝海。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有7家大型房企将业务线扩张到共享办公领域,包括SOHO中国、万科、绿地、远洋、花样年、首开和龙湖。这也折射出告别黄金时代,进入楼市下半场后,房企积极谋求转型的多元化尝试之路。

  除了共享办公空间,长租公寓也是当前大鳄房企集体进入的全新领域之一。据克尔瑞的数据显示,在TOP30房企中,已有三分之一进入了长租公寓市场,主要有两种模式:一是打造自有长租公寓品牌,如万科的“泊寓”、龙湖的“冠寓”、旭辉的“领寓”等;二是通过与专业化租赁机构合作,如绿城与优客逸家、阳光城与寓见公寓的战略合作。

  此外,房企还将未来战略发展布局积极延伸到医疗、养老、健康、休闲体育、仓储物流业等产业。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传统房地产“拿地-盖房-卖房”的商业模式发生改变,房企所扮演的角色也在逐步转变,从“开发商”转化为“运营商”,将是未来房企的全新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