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2日,碧桂园召开2017年中期业绩发布会,总裁莫斌领衔,财务委员会主席及首席财务官伍碧君和财务资金副总经理左营莹参加。
  上半年,碧桂园实现销售额2889亿元,同比增131%;实现销售面积322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6.3%。
  期内,实现销售回款2205.2亿元,同比增长109.8%;净经营性现金流164.2亿元,继2016年后再次实现正净经营性现金流;股东应占利润为75亿元,同比增长39.2%;核心净利润为71.9亿元,同比增长34.9%。合同销售建筑面积约3226万平方米,增长106.3%;销售均价约8956元/平方米,维持十强房企最低价。
  碧桂园同时宣布,中期派发中期股息每股15.02分,同比增长117.1%;截至22日收盘,碧桂园股价上涨1.67%,至9.72港元,今年累计已上涨106%。
  莫斌宣布,碧桂园上调销售目标至5000亿元,同时也将根据国家政策做节奏调整,但下半年不排除做得比5000亿元更好,碧桂园不一定追求第一,追求有质量的发展。
  土地收购方面,莫斌称,全年公司用于土地收购的预算为2200亿元。今年的业绩公告中,首次披露一级土地开发(编者注:协助政府进行土地储备)情况,会上莫斌表示,土地是储备长中短的搭配,一级土地主要围绕一线城市和一线城市周边,未来会给公司提供1.2万亿元的货量。
  碧桂园透露,截至6月底,公司可售资源价值2.71万亿元,其中已经披露的可售货源1.51万亿元,位于一线城市的4575亿元,二线城市和三线城市的可售资源约4797亿元和5690亿元。
  此外,公司潜在可售资源1.21万亿元,主要包括1500亿元已经签署、暂未完成工商登记的,及1.06万亿元参与的一级土地开发的可售资源。
  对于外界关注的碧桂园海外市场头号项目森林城市,伍碧君称,项目的销售拓展超过23个城市,一切都在按计划推进。
  公告中,碧桂园也透露,国内业务的成绩不是碧桂园自满的理由,并预计未来海外项目将可支撑本集团利润水平。同时,会将(马来西亚)森林城市的经验推广,即“以销定产”的运营策略,根据海外市场反应,滚动式地推进项目建设。
  澎湃新闻统计发现,截至7月底,碧桂园已经连续第7个月蝉联房企销售额榜首。8月10日,碧桂园公布的前7月业绩公告显示,公司及附属公司,连同其合营公司和联营公司,实现销售金额3339亿元,同比增长123.5%;销售面积3695万平方米(其中,权益销售金额及合同销售面积分别为2403.1亿元及2760万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