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调控政策持续作用下,2017年上半年,房地产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碧桂园、万科、恒大三强房企销售额均突破2000亿元,共实现销售金额8101.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7.3%。房企规模竞争压力与日俱增,日前,时代地产提出要在2019年或2020年实现千亿目标,进军千亿俱乐部。而在此之前,已有多家房企确立了同样的目标。

  半年买地花全年7成预算

  8月3日,时代地产发布半年业绩,当期实现合同销售金额170.3亿元,同比增长27.5%;营业额为87.3亿元,同比增长53.1%;核心利润为9.35亿元,同比增长81.4%。时代地产董事会主席岑钊雄在业绩会上提出,将在2019~2020年达到千亿元规模,并表示目前的货值足以支撑这一规模的实现。

  半年报披露,上半年时代地产在广州、佛山、清远、惠州及长沙购入9幅地块,收购成本总额约95.12亿元,已占去时代地产今年130亿元买地预算的73%。

  记者注意到,时代地产依然坚持重仓珠三角,在调控压顶的情况下也不惜大手笔抢“贵地”:今年1月,以约31亿元总价获得佛山狮山镇地块,3月又以20亿元总价、5.5万元/平方米的楼面价拿下广州海珠地块,刷新广州楼面价纪录。

  对于公司目前拥有145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中,85%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岑钊雄则满怀期望:“过去三年来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持续投入,粤港澳大湾区的繁荣,能助力公司在两三年内企稳千亿。”

  据观察,目前房地产行业集中度快速提升,越来越多房企提出千亿元甚至3000亿元的规模目标,向行业领跑者碧桂园、万科、恒大看齐,在时代地产之前,已有富力地产、雅居乐、新城控股、世贸等多家房企提出,要在两三年内跻身千亿行列。

  超六成房企半年报预喜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3日,已有70家上市房企发布了半年报业绩预告,其中35家企业利润预增,10家企业利润预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