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多家中小房企宣布拟转让地产项目甚至控股股权,加快剥离房地产主业。长江证券称,房地产行业进入大象起舞时代,小型房企加速退出,行业集中度快速提升。

  业绩不佳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6日,56家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的上市房企中,6家预减,18家亏损。预减和亏损的上市房企基本被中小房企包揽。

  中房地产预计上半年亏损7000万元。公司表示,因新项目拓展、销售扩大、增加人员配置等因素,导致销售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4100万元,管理费用同比增加2400万元。同时,部分项目毛利率较低,致整体毛利率下降。

  津滨发展预计上半年亏损3000万-500万元。公司表示,去年同期受房地产行业整体回暖影响销售情况良好,而今年公司项目处于开发建设阶段,无新增可结算收入。此外,世荣兆业预计上半年亏损1500万-800万元,主要在于可结转商品房销售收入减少。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认为,在“严监管”下企业融资渠道收窄,“融资难”和拿地门槛上升双重施压,部分中小房企面临生存危机。在这种情况下,中小企业的经营状况不佳。部分企业手中握有优质地产项目,在地价快速上涨的预期下,能以高溢价出售。此外,由于房地产行业进行周期性调整,很多主业非房地产的公司纷纷剥离地产业务,而剥离出的地产业务则被部分房企并购。

  平安证券指出,中小房企的被动退出及大中型房企的兼并收购,均将带来行业集中度的进一步提升。

  加快转型

  不少中小型房企通过跨业并购、资产置换、出售项目等手段加快转型。

  以万方发展为例,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贵士信息100%股权,贵士信息聚焦于移动端用户行为研究及大数据研究,尤其聚焦移动APP数据及移动用户行为拾取、分析研究。

  大港股份拟以所持有的镇江港和新材、江苏中技新材、港发工程、港润物业全部股权,与公司控股股东江苏瀚瑞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有的中小企业创新园资产,及其控股子公司镇江新区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智能装备园一期资产进行置换。港和新材、中技新材、港发工程、港润物业2016年累计亏损9041万元,并表净利润为亏损6710万元,大幅削弱公司业绩。

  此外,珠江控股拟与控股股东资产置换。公司称,拟公开挂牌转让控股子公司海南珠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98%股权。作为与控股股东京粮集团重大资产重组的组成部分,公司拟以包括珠江物业98%的股权在内的主要资产和部分负债,与京粮集团持有的京粮股份中的等值部分进行资产置换。

  万业企业拟以10亿元认购上海集成电路装备材料产业投资基金(筹)首期20%的份额,布局新兴产业。同时,公司通过转让项目获得收益。根据公告,万业企业拟以15.98亿元整体转让持有的湖南西沃100%股权。平安证券称,继2016年转让上海爱佳项目后,持续剥离地产业务凸显公司转型决心。本次转让完成后,公司将获得一次性转让收益8.98亿元,影响当期净收益约7.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