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1.jpg

善贤社区文化家园

642.jpg

运河两岸日新月异

643.jpg

人才集聚杭州国际人才创业创新园(拱墅园区)

644.jpg

  千年古运河,正在见证一个全新时代的到来。

  2018年,是大城北地区规划建设实质性启动的第一年,当城市开发建设的战场一路向北纵深推进之后,时代的拱墅,又一次站在了城市的中央。

  这一年,城市更新之下的拱墅如箭在弦——

  产业转型升级有了全新实践——智慧网谷小镇成功创建省级特色小镇,一群数字经济“金凤凰”飞进拱墅,奇虎360、新浪、华为云等8个重点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杭州“中关村”成为拱墅又一张金名片。

  新一轮城市开发建设开局良好——基本实现全域真正意义上征迁清零,基础设施、公共配套、保障性住房等“十大工程”715个项目全面建设中。

  通达各地的轨道交通路网、鳞次栉比的繁华商业楼宇、生态休闲的景观长廊、地标性的运河文化项目和创新升级的产城融合……拱墅正在全面焕发城市迭代更新的速度和活力。

  腾笼换鸟、凤凰涅槃。

  新的一年,拱墅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围绕做好“立”的文章,以大力实施“6+4”专项行动为主抓手,切实扛起引领大城北崛起的责任担当,加快高质量建设运河沿岸名区,将拱墅全域打造成为展示我国城市有机更新成果的重要窗口,助推杭州加快建设“一城”“一窗”。

  产业平台建设 动能转换发展数字经济

  去年,拱墅区十大产业平台硕果累累——汽车互联网小镇通过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创建复审;运河工业设计小镇一期正式开园,二期顺利开工,泰普森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落地小镇;杭州国际人才创业创新园(拱墅园区)开园,成功引进德中卫生组织华东区总部、中德生物基新材料研究院、南非院士(浙江)创新中心等国际人才项目。

  就在上个月,拱墅27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超222亿元,涉及产业发展、保障性住房、公共配套等多个领域。

  今年,拱墅将坚持以十大产业平台为主战场,大力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加速产业链集聚,努力使大城北在产业上尽快立起来、大起来、强起来。

  充分运用全域征迁清零抢出来的时间、腾出来的空间,全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推动联想、招商蛇口、58集团、顺丰二期、省国贸等重大项目加速落地,实现重点产业项目开工19个、续建33个、竣工8个、投用11个,全面掀起产业平台建设热潮。

  同时,继续做优企业服务角色,突出强化招商、管理、运营职能,提升实体化、专业化、市场化运作水平;全面推行“标准地”改革,完善创新型产业用地项目全过程管理机制。

  公共项目建设 城市更新引领美好生活

  城市有机更新,拱墅正大步迈进。

  今年,拱墅将推进15条主次干道和70条支小路建设,进一步拉开城市框架、畅通城市路网。

  开工安置房34万平方米,续建250万平方米,竣工56万平方米,回迁安置600户,推出“蓝领公寓”1300套,加快改善市民居住条件。完成瓜山、拱宸、吴家墩等3个保留农居点的整治任务,努力打造全国新型城中村改造样板,留得住乡愁记忆。

  大运河畔,“一址两街两园三馆两中心”十大文化项目陆续“破土而出”,乡愁记忆馆、匠人馆、显宁寺修复等工程即将开工;大运河亚运公园、大运河剧院,大运河文化艺术中心、大运河文化时尚发布中心等正如火如荼地建设中。一系列文化地标的建成,将更好地展示拱墅运河文化的独特韵味。

  老百姓关心的民生项目正在加快推进——邵逸夫医院大运河院区将于今年开工建设;完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推进机构养老健康发展,提升智慧养老服务水平;小区旁的综合体、农贸市场、邻里中心等全面布局,打造高品质生活服务圈。

  全域“美丽拱墅” 绣花式管理提升人居环境

  随着城市的精细化管理和生态人居环境的实质性改善,拱墅正在成为水清景美、宜游宜居的首选之地。

  今年,“零直排巩固”和“美丽河道”两项创建仍然是工作重点,拱墅将着力抓好沿河生态廊道建设,全力巩固治水成果,努力打造全省“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样板区。

  此外,老百姓关心的半山电厂去工业化改造项目也将于今年开工,进一步减少冷却塔对城市景观的影响,改善和提升大城北环境。

  拱墅还积极构建“大城管”工作格局,推进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深化推广“城市眼·云共治”平台,巩固扩大“战区”综合治理成效,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为了着力提升人居环境品质,拱墅今年将扎实推进老旧小区环境提升工程,做好街巷文化角打造、夜景亮化提升、美丽围墙和社区文化家园建设。把大件垃圾处置、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厕所革命”等“关键小事”都打造成精品。

  招商引智 集聚大城北产业核心竞争力

  今年,拱墅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迎来新局面。

  拱墅将聚焦产业链招大引强,围绕数字内容、大数据、汽车后市场服务、大运河文化旅游等四条重点产业链,主动对接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及BAT等龙头企业,努力在引进重大项目、高层级企业总部、产业个性化项目、产业链引擎性项目上实现新突破。

  此外,聚焦楼宇“二次招商”,着力提高重点楼宇招商水平,努力在楼宇规上企业入驻率上实现新突破。

  筑巢引凤来。一个优良的人才生态圈,为拱墅人插上了梦想腾飞的翅膀。

  拱墅将深入落实人才新政18条和拱墅“外创十条”,大力提升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引才水平,精准对接产业平台、重点企业人才需求,加快建设一流国际人才创业创新园,在人才住房、子女就学、外籍人才出入境等方面提供优质服务,切实提升引才育才质效,努力在科技创新平台和高端人才项目引进上实现新突破。

  优化营商环境 按下企业发展“加速键”

  优良的营商环境对于城市发展而言,是一种宝贵资源,更是一种核心竞争力。

  拱墅将以服务企业、关爱企业家为切入点,有效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促进辖区优质企业规模、数量、质量各项指标稳步提升。

  着力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实现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最多100天”,完成商事登记跨部门“多证合一”“证照联办”全覆盖。

  梳理完善更精准有效的企业扶持政策体系,充分利用好“大树计划”“小巨人计划”“旭日计划2.0”等已出台的扶持政策,科学评估实施效果,刚性抓好政策兑现。

  此外,制定供地评价细则,精准保障优质企业创新型产业用地需求;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推进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积极营造“守信得益、失信受限”的信用氛围;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浙商精神,形成关心企业家、支持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

  深化基层治理打造新型“智慧城市”内核

  拱墅将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大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今年,拱墅将以机构改革、街道体制调整为契机,统筹深化“四个平台”建设,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突出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提升网格工作绩效,高效发挥基层治理底座功能。着力强化三方协同治理运作规范,提升做好群众工作能力,不断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基层治理模式。创新社会组织参与,大力推广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全省首创电梯“养老保险”等创新机制,积极探索群团组织参与社会治理标准体系建设。

  此外,大力推广智慧治理模式,积极融入全市城市大脑建设,加强全区数据资源统一管理,实现设施联通、网络畅通、平台贯通、数据融通,全方位拓展数字技术在基层治理领域运用。

  “四大专项行动”夯实发展根基

  党建强则团队强,团队强则事业兴。

  今年,拱墅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大力实施“四大专项行动”。

  实施干部素质提升专项行动——深化“赛场赛马”机制,以“六大专项行动”为主赛场,组织亮点项目“大比武”,开展“网格深化赛”“三方治理赛”“城管绣花赛”“文明创建赛”“积案化解赛”等五场比赛,以实践实干锻造铁军队伍。

  实施干部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牢固树立“激情、用心、实干、担当”的作风建设导向,大兴雷厉风行、调查研究、改革创新、团结协作、勤政廉政等五种好作风。

  实施基层组织固本强基专项行动——加强基层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做精运河城市驿站,提升党建阵地功能;进一步擦亮“运河红盟”等特色党建品牌,努力让“盆景”变成“风景”。

  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专项行动——抓好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工作,以“学习强国”平台建设为抓手,抓实理论中心组学习、基层理论宣讲等工作。积极践行主流价值,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举办大运河戏曲节,进一步弘扬运河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