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读者小林在快报北高峰微信公众号留言吐槽:“房租抵扣个税本来是好事,但我作为租客,却开心不起来。”

  小林大学毕业后住在公司附近的一个长租公寓里。2018年年底,小林的公司统一让员工填写《专项附加扣除信息》表格,用来申报个税抵扣,听说每月最多能抵扣1500元税费,她很高兴,立即在微信上问公寓“管家”要相关信息。

  10分钟后,对方就爽快地把单位名称、地址电话、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开户行及账号等申报所需的一切信息都发给了她。她没有细想,填好之后就上交了,想到以后每个月能省一顿火锅钱,心里美滋滋的。

  然而最近几天,她上网看到一些报道,才发现事情没有想象中的简单。

  她去问管家,得到的回复是:“可以配合租客申报,但是谁申报了就要涨谁的房租,把我们公司因为你申报而需要缴纳的税金,折算到你自己的房租里。”

  她用不了一秒钟就算出,自己反而亏了!

  谁申报就由谁承担税费 杭州有“二房东”报复性涨租金

  在小林的租房故事中,长租公寓担任的是“二房东”这一角色,即把承租的房子转租给别人,并收取租金。

  实际上,这些年,很多长租公寓都顶着物业代理之名,行转租之实。

  两者的区别在于应缴纳税费的数额不同。

  代征代缴方式,也就是为相关部门代征收水电费、煤气费、房租的行为。若长租公寓以部分租赁收入和物业管理费申报税收,这部分的租金收入会认定为“服务费”,只需要按5%的增值税缴税,企业所得税不需要申报缴纳。

  但是小林申报租金抵扣个税,就会把机构“暴露”到税务部门面前,这时候机构就不能以“代征代缴方式”缴税了,而应该以“住宅出租屋形式”申报税收,这意味着机构将多交10%的企业所得税。

  而这10%的企业所得税,按小林那位“管家”的说法,最终会落到小林的头上。

  “我现在的月租金是3000元,加上10%就要付3300元了,减去抵销的税费,相当于我每个月还要多交200多。”小林说。

  不少租客没有知会房东

  已经去申报了房租抵扣个税

  房东可能要等到税单寄来才知情

  在实际操作中,有没有可能出现租客自行去申报,而房东完全不知情的情况?

  有!很多!

  我们随机采访了20位租房的朋友,其中七成以上的人已经去申报了房租抵扣个税。而在已申报的人中,又有一半左右的人没有提前告诉房东。

  理由很多,有的说,“合同本来就向街道备案过了,房东原本就要缴税,我申请这个不会影响他”,有的说,“我合同已经签了一年,合同期内也不能涨租金了,如果房东不高兴,期限一到大不了就换地方呗”。

  链家武林广场店的一位房产经纪人也证实:“如果租客通过正规中介租房,那三方协议上肯定就有房东的身份信息,租客有了这些信息就可以填写个税抵扣申请,有些租客嫌麻烦或者根本没有意识到要与房东商量,就自己直接填掉了。”

  很多房东可能也不是很关注个税问题,房子托管给中介或和租客签好合同后,就当了“甩手掌柜”,但是有些中介并不会主动来提醒房东,所以说不定哪天就有一纸税单突然寄上门来。

  我爱我家品牌总监周包军说:“目前针对新出台的个税法,我们中介以配合为主,如果租客有合理的申报需求,我们会在征得房东同意后,提供申报个税抵扣所需的信息。”

  以前,个人租房,很少会要求房东开具租金发票,因此会出现房东未申报纳税的情况,日积月累,这些漏掉的税就滚成了一块大奶酪。

  新个税法出台后,即使房东想要藏着掖着,房客也会把奶酪“交出去”。与其等税单“找上门”,还不如在签合同时主动把开发票这件事考虑进去,商量好租金价格。

  但如果合同已经签好了,房东因为房客自行去申报的事威胁涨房租,租客可以根据租赁合同条款的约定来主张自己的权利,还可以直接向税务部门举报。

  想申报房租抵扣个税的租客

  先看看你的合同是否有效

  贝壳租房近日发布了一份针对全国25个城市租房市场的2018年度数据,显示2018年租房者平均年龄均超过30岁。其中,杭州租房客的平均年龄为33.2岁,位列全国第三。

  近三年来杭州租房客的平均年龄处于波动向上的状态,贝壳租房相关负责人喻晗分析:“主要原因是年轻人需要更长时间来凑首付款,所以租房年限拉长了;其次,现在很多租房平台在推‘品质租房’,没有钱买豪宅但能租到同类的环境、优质的服务,年轻人很喜欢;此外,杭州近些年的互联网发展,吸引了大量外来人才,这部分人群不一定愿意永久定居杭州,更多的人会选择租房来过渡这几年的打拼期。”

  去年9月,徐同学来杭参加毕业实习,与一位学姐签订了租房合同,两人合租一套一室一厅的房,徐同学做“厅长”。

  她告诉我们,学姐其实就是二房东,因为经常出差想省点租金,所以把承租的房子再转租一部分给她,她每个月只需要交整租租金的1/3。

  因为是熟人,她与学姐签的是手写合同,既没有备案,也没有知会房东。

  手写合同可以申报个税抵扣吗?申报会不会增加税费?又由谁来承担呢?

  按国家税务总局的说法,租房合同并没有具体模板要求,只需要填报主要工作城市、租赁住房坐落地址、出租人姓名及身份证件类型和号码或者出租方单位名称及纳税人识别号(社会统一信用代码)、租赁起止时间等信息即可。

  不管与房东还是二房东签订合同,只要按规定记载上述信息,打印或手写都可以,合同上填的是谁的信息,税单就寄给谁。但与二房东签合同的前提是,这事房东要知情、要认可,否则合同就是不规范的。像徐同学与学姐签的合同就不行。

  如果二房东转租房屋没有得到出租方的同意,那租客与二房东签的合同是无效的,别说申报个税抵扣了,出租方可以随时收回房源。

  眼下其实是租房的最好时机 

  房东不但能接受租客申报个税抵扣 还愿意再让点价格

  杭州我爱我家发布的《2018年杭州楼市全景分析报告》显示,去年下半年,杭州全市租赁市场的供需比在逐渐走低,供需关系紧张程度明显缓解。租金走势也呈现明显回落趋势,去年12月份的租金水平与前年同期持平,杭州的单位面积租金从7、8月的平均69元下降到63元。

  随着租金抵扣个税时代的开启,有一种说法是,“2019年,大城市的房租都要涨了”。

  然而2019年伊始却是二手房交易淡季,北高峰记者跑了几家中介门店,明显感觉到:租客的议价空间更大了,且几乎都愿意让租客去申报个税抵扣,让房东独自承担税费。

  在链家武林广场店,记者让房产经纪人帮忙推荐了几套房源,其中一套灯芯巷的整租房标价3500元/月,装修很新,看上去跟单身公寓一样。

  “我要申报个税抵扣,房东接受吗?”

  “房东说,愿意承担税费的。”

  “还能再便宜一点吗?”

  “月租金最低还能谈下来一两百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