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进一步提升保障性住房的管理服务水平,近日,房改房维修基金代付业务纳入“集中代收付”系统,通过银行直接将基金发放给居民,居民不必再到杭州市住保房管局综合办事大厅和杭州市住保办办理房改房维修基金领取业务。随着房改房维修基金代付的纳入,“集中代收付”系统已覆盖涉及资金划拨的所有市本级住房保障业务。

  近年来,随着杭州住房保障力度的提升,保障对象选择的保障方式也更加多样化。同时保障覆盖面的不断扩大也对公租房租金收缴、货币补贴发放等业务提出更高要求。为更好地方便保障对象,杭州住房保障系统的“集中代收付”系统于2015年正式启动运行,主要涉及杭州市本级保障性住房的各项租金收缴及补贴发放业务。2017年底,为进一步优化管理服务水平,市住保办开始对“集中代收付”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同时关停部分银行的租金代收业务,并组织相关技术及业务部门对国内主流代收付经营机构进行深入调研。通过重点对市面上最新产品的收付响应实时性、授权机制适用性、开发调试灵活性、发卡行全面性、代收付场景及网络安全性等方面进行的分析研究,最终确定了优化配置方案并于去年年底完成了对系统的优化改造工作。

  据了解,房改房维修基金代付业务纳入“集中代收付”系统后,通过银行直接将基金发放给居民,居民不必再到杭州市住保房管局综合办事大厅和杭州市住保办办理房改房维修基金领取。同时,杭州住房保障系统“集中代收付”系统渠道优化改造工作完成并上线使用,原关停租金代收的各银行业务均已恢复正常。随着系统优化改造后,新系统不仅进一步拓展了保障家庭的银行选择面,也将涉及的业务范围扩大至所有住房保障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