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事发居民楼外面有多根类似的 塑料水管


2.jpg

  水管边还留着嫌疑人的手印

  昨天,张先生微信发消息:我家在滨江区的温馨人家,我们对面楼凌晨进贼了,好几户人家被盗了,说是从窗户外面翻窗进来的。可能因为我很晚才熄灯睡觉,所以我家没被盗。

  张先生家所在的小区处于滨江核心区块,周边很热闹,每天人来车往,他搬进去快10年了,头一次听说有这样的事,小区里不少邻居在议论这个事。

  大家两个反应:一、这么热闹的地方哎;二、贼骨头到底哪里进来的啦。

  昨天下午,我来到温馨人家小区,小区位于春晓路月明路的东南侧,附近有滨江区政府、江南实验学校,繁华闹市人流熙攘。

  小区物业管理还是严格的,从月明路一侧的大门进入小区时,业主要刷卡通过门禁,外来人员则要报房号进行登记才能进入。

  保安在查看我的证件后让我进入小区。

  “现在管得还挺严格的,按理说这种事不应该出现。”小区门口一家房产中介的经理说,温馨人家是2004年交付使用的,是滨江区比较早的高层商品房小区,物业的门禁和安保还是比较严格的。

  发生被盗案件的那幢楼,紧挨着月明路,底下一至三楼是商铺,往上有16层,共三个单元,两梯两户。

  在单元门口,几个居民聚在那里议论,“单元门也没被撬过,他是怎么进去的呢?”“爬到那么高去偷,也不怕万一掉下来。”

  一个男业主急匆匆走出来:“我家也进贼了,不是从单元楼撬门进去的,是从窗户外面翻进来的。”

  男业主说,他家住在7楼,盗贼凌晨从北侧窗户翻入他家厨房,取走了放在客厅皮夹里的几百块现金,但皮夹没拿走,整个过程他在南侧卧室里睡觉毫无察觉,因为他是凌晨1点多才睡,所以他推测盗窃作案时间应该是一点多以后到天亮前。

  业主们说,同一幢9楼到12楼共有4户人家进了贼,都是从北侧窗户翻入厨房或客厅作案的,上午刑警都来勘察过了,被盗住户都在派出所做了笔录。

  这一幢楼的户型主要是136平方米和146平方米两种,被盗的那几户是130多平方的户型,四房一厅,南北狭长分布,北侧是客厅和阳台,卧室主要集中在南侧,在北侧厨房的阳台外面,有一根白色的水管,居民们猜测,盗贼就是从北侧厨房外侧的水管这里爬进来的,但究竟是坐电梯到楼顶从上往下爬,还是从楼下往上爬,谁也不知道。

  随后,我到16楼顶楼,顺着楼梯间再往上走就是楼顶天台,天台的面积很大,3个单元相连,天台上堆着许多泡沫箱,种了各种蔬菜,最多的是青菜,也有莴苣、茼蒿、香菜,还有一些空地上,晾着居民们的棉被、外套……

  天台北侧的栏杆高度有1米2,想翻出去并不容易,就算胆子大跨出栏杆,栏杆外是16楼住户阳台铝合金门窗的玻璃顶,薄薄的玻璃顶,人应该没办法站上去,而且玻璃上积着厚厚一层灰,也没有踩踏过的脚印痕迹。

  物业刘主任说,根据他们掌握的情况,盗贼不是从楼顶翻下去的,而是从楼下爬上去的。

  刘主任说,小区实行全封闭管理,陌生人进小区肯定要登记,单元楼下还有门禁,何况是在凌晨,陌生人是进不到小区来的,他们根据监控等信息发现,盗窃嫌疑人是通过月明路上的底层商铺外墙爬上三楼,然后顺着塑料水管爬上楼的,至于是怎么爬的,是否用了工具,警方正在调查。

  靠马路底层商铺有十几家店,有餐饮店、洗脚店,还有奶茶店等,这些店铺的外立面并没有可以攀爬借力的地方,嫌疑人用什么方法爬上去,目前还不清楚。

  刘主任说,根据他们了解,一户人家皮夹的几百块现金不见了,另一户人家女主人的手镯被盗了,总体损失不大,嫌疑人应该是随机作案,而究竟为什么只选了被盗的那几户,很可能是因为其他住户关了窗或者安装了防盗窗。

  站在楼下往上看,南侧的是落地阳台,北侧则是落地飘窗,大约有四分之一的住户在窗户上安装了防盗窗或隐形纱窗,约一半的门窗是敞开的状态。

  刘主任说,他们是去年才接管小区物业的,平时很注重小区的安全防盗,特别是临近年关,是入室盗窃案件的高发期,物业在加强安全防范的同时,也会提醒业主,不论是冬天还是夏天,家里没人的时候和夜间一定要关好门窗。

  昨天,从滨江警方了解到,案件正在侦办当中。

  警方表示,年关将至,少数不法分子有捞一票回家过年的心态,家庭安全防范一定要加强。

  对于小区物业来说,做好门口的询问和登记非常必要,保安应该认得多数小区住户,如果不认得,多问几句,做个登记,防患于未然;楼道应安装防盗门或门禁系统,注意电控门的检查维护,坏了要及时报修,进出时不要嫌麻烦,应随手关好单元防盗门;

  如果家里有陌生人敲门,说找错人、搞推销等等,应该马上通知小区保安,请他们过来看一下或马上巡查,家中不要存放大量的现金和贵重物品。

  如果有条件,可在门或窗上装报警系统,家中无人和夜间时打开,有人入侵就会蜂鸣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