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慢=方便

  全省首个“共享单车地铁&商圈”无缝接驳项目昨启动 运用电子围栏技术,正确停放车辆的用户可获得奖励

W020181212301727850276.png

  运用电子围栏技术,正确停放车辆的用户可获得奖励

  下了地铁,离家还有一段距离,出入口正好有共享单车,骑上不紧不慢回家正好;去商场买东西,结束时正好赶上晚高峰,打不到车,而商场楼下正好有共享单车,马上解决回家难题……

  如此快慢交通无缝接驳的场景,其实就在我们身边,如今,四季青街道天虹购物中心和地铁景芳站周边区域,就已实现了这样的模式。

  昨天上午10时30分,全省首个“文明骑行·共享单车地铁&商圈接驳”启动仪式举行。这是江干区城管局与“哈啰出行”(原称“哈罗单车”,单车业务更名“哈啰单车”)联合打造的共享单车与地铁、商圈一体化智慧接驳的新模式。

  P+R模式,助力出行更便捷

  P+R模式,即Park+Ride,停车换乘。

  景芳地铁站外地面上,用白线划出了一块长10米、宽1.8米的长方形区域,一旁的指引牌上注明了“哈啰单车地铁接驳停车点”的字样。每个停放点最多可容纳25辆自行车,所有共享单车及市民的私人单车均可停放。

  为规范引导单车在地铁口的停放,进一步加强地铁与单车的无缝接驳,4号线景芳地铁站A出入口和D2出入口开辟了首批两个哈啰单车地铁接驳停车试点,还运用了电子围栏技术。

  “有了共享单车加上地铁,路程上的时间是基本固定的,也不会堵车,这样的话早上出门的时间可以自己预算好。”市民小王说。

  记者发现,在离景芳地铁站D2出入口约100米,正好是天虹广场商圈,在商场周边设置了4个同样的共享单车停车点位。哈啰单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样就实现了地铁与商圈、地铁与社区、商圈与社区的无缝连接,在实现快慢交通接驳的同时,实现单车停车有序停放、公共资源的高效利用。

  单车直运,每天4人进行运维

  “此次停车点的设立,充分考虑了市民的使用特点和对其他交通方式的影响等因素,结合地铁站点的停放需求和道路空间条件进行设置,将为解决轨道交通站点周边自行车随意停放、挤占公共空间、影响正常通行及环境景观等问题发挥积极作用。”江干区城管局综合督查科沈叶表示,此次与哈啰单车首次合作地铁推荐停车点位接驳,单车公司共出了4名专门运营维护人员日常在这边进行现场管理,同时,城管执法人员、街道工作人员和商场的保安,都会配合管理单车有序停放。

  哈啰单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这个区域的6个停车点,除了对市民停放单车的行为进行引导外,他们还将根据单车的使用情况、出行高峰时段及时调度,保证每个停放点都有充足的车辆供市民使用。

  这些停车点上都运用了电子围栏技术,每位车主把单车停下后,正确与否,都会收到系统发来的温馨提醒或者是表扬短信。“对于停车点位内正确停放单车的用户,我们将会在后台给予哈啰币奖励,以及骑行券等福利赠送。”哈啰单车相关负责人透露。

  据悉,目前景芳地铁站共享单车停车点为试点运营,以后将在地铁沿线逐步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