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9fee6b-355c-497b-ac3c-e5c7e1376db3.jpg

摄影 王青

  共享单车,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捷,但乱停乱放问题始终没法彻底解决。

  今年7月3日,西湖区城管局首次在东山弄社区推出“文明骑行·单车直运进小区”,划了17个停放点,打造全国首例文明骑行试点。昨日,杭州又开始了新的尝试——“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文明骑行停放点”的立牌首次出现在闹市区的道路边。

  路过地铁4号线景芳站的A出口和D2出口,以及天虹商场的广场,你就能看到它。立牌身后,是一个长10米、宽1.8米的白色线框。“以前,大家是‘想停哪儿就停哪儿’。”江干区城管局工作人员沈叶说,“我们希望通过这次行动,让大家逐渐养成‘停到白色线框内,文明骑行’的好习惯,这样城市才会更整洁,道路才会更畅通。”

  信用分低于80分 半小时要10元

  昨日傍晚6点多钟,下班高峰期,记者来到地铁4号线景芳站D2出口,发现停放点的白色线框里已经停满了共享单车、电瓶车等车辆。但线框外面,也停放着很多车辆。

  刚刚下班的小叶,骑了一辆共享单车来到地铁口,准备乘坐地铁回家。推着共享单车观察了几秒后,她将车随便停放在路边。当被问及是否注意到“文明骑行停放点”的立牌时,小叶说,“看到白色线框,本能反应是应该停放到线框内,但框内已经满了。所以,就像往常一样随便靠边一停。”

  地铁4号线景芳站及天虹商场,一共有6个“文明骑行停放点”。但因为大家还没有养成文明停放的意识,所以不会特意去找这些停放点。

  “与实体的白色线框相对应,还有一个虚拟的电子围栏。一旦我们在一个区域设置了电子围栏,这个区域就有个P(Parking)点。而在该区域内,若没有把哈啰单车停进P点,则会被扣除信用分的。”哈啰出行的公关经理张清雅说,一旦信用分低于80分,骑行将变得非常昂贵,“半小时要10元”。习惯并非一朝一夕就可养成,所以哈啰出行App会对用户进行弹窗或短信提醒。

  对“文明骑行停放点”的设立,天虹商场的保安举双手赞成:“以前,商场广场上的共享单车,主要靠我们摆放整齐。搬自行车是我很大的一块工作,要是大家都养成文明停放的习惯,那简直太好了。”

  西湖区从零开始 探索出“文明骑行”新模式

  为进一步促进共享单车规范管理,缓解单车停放压力,做到“堵疏结合”,同时倡导绿色出行,西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牵头组织的“文明骑行、单车直运进小区”试点工作启动仪式,7月3日在东山弄小区举行。10月25日,在天际大厦、江南电子大厦及附近的庆丰社区划了11个停放点。上周四,浙江大学玉泉校区也加入了“文明骑行”的队伍,出现了25个停放点。

  西湖区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陆佳说:“以前,路边到处可见共享单车‘叠罗汉’,每到节假日,同事们全部无休,一起上阵搬运,仍感觉搬不完。”后来,西湖区城管局从零开始摸索,决定用“大西湖模式”的方法来解决这一难题,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是“堵疏结合”。

  “堵,就是从源头上解决问题,让共享单车的运营公司真正参与到共享单车的运维中来。”陆佳说,“堵”的同时,积极开展“疏”的工作。不管是进社区、进写字楼,还是进大学校园,都是“疏”的方法,“以前,为什么小区、校园,不让共享单车进去?说到底还是一个运维不力的问题。而这些地方才是真正的‘最后一公里’。”

  在运维监管上,西湖区有一套非常严格的考核制度。比如东山弄小区,早上是用车高峰期,晚上是停车高峰期。对此,西湖区城管局要求共享单车运维公司,必须在早上7点钟前在停放点内停满车辆,在下午4点前确保足够的空间停放车辆。

  “为了执行这一制度,我们为运维人员、社区、保安建了一个群,方便大家及时沟通。”陆佳说,区城管局还会不定期抽查、打分,一旦分数低于60分,则会终止与该共享单车公司的合作。

  下一步,西湖区城管局将联合各大共享单车公司,共同打造大数据平台,实现共享单车的数字化管理。“共享单车应该尽可能地为市民提供方便,而不是资源浪费。”陆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