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43534860150_5c00790c159bb86432f1d3a2.jpeg

  浙江在线11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施力维 通讯员 郑秋青 谢勐)“我从小在东河边长大,前两年一到雨天我就担心东河水质,现在好了,心里这块石头可以放下了。”初冬时节,杭州市上城区副区长、东河区级河长薛鸿翔来到河边,沿着游步道仔细巡查排水口。近期,随着上城区惠民苑、美政南苑等老小区通过“污水零直排区”预验收,东河雨天污水溢流的状况进一步改善。

  为巩固提升治水成效,改善城乡环境面貌,今年起,我省全面启动“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今年全省将完成30个工业园区、200个城镇生活小区以及100个镇(街道)的“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污水零直排,指的是生产、生活和经营活动产生的污水实行截污纳管、统一收集、经处理达标后排放到外环境,做到“晴天不排水,雨天无污水”。

  经过改造的阳台

  目前,杭州市196个生活小区、近4万户家庭的阳台完成了雨污分流改造,提前完成了省里下达的任务,完成量及完成率均居全省前茅。雨污分流工程涉及千家万户,杭州市从精细化改造入手,综合绿化修补、路灯亮化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做成了一个提“颜值”惠民生的民心工程,赢得居民连连点赞。

  “末端截”变“源头治”

  雨天不再溢污水

  晴天水清,雨天水浊,这曾是杭州城市内河水质普遍面临的一大难题。

  以东河为例,自“五水共治”全面推进以来,东河边能看到的点源污染几乎都得到了整治。但仍有一些靠近老小区的排水口,常有排污现象。究其原因,是杭城一些老小区家庭习惯将洗衣机、洗衣台安装在没有污水管的阳台上,洗涤废水直接排入了雨水管。据统计,杭州城市内河三分之一的污染来自溢流的阳台洗涤废水。

  杭州曾采取在末端的雨水排放口设置截留井,“截”住雨水管网中的污水,收集后直接送往城市污水厂。这个办法在晴天有效,但每逢雨天,城市雨水汇入,管网容量有限,污水就会溢流污染河道。为彻底解决这一难题,杭州按照我省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新要求,改末端截留为源头分流,从每一户家庭的阳台着手开展雨污分流的改造。

  “我们将每户阳台原有立管直接接入小区的污水管网,另外重新加装一根雨水管,专门接雨水。”杭州市治水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杭州市计划共完成220个小区的阳台雨污分流改造,此举将大幅减少氮、磷等洗涤污染物进入城市内河。

  目前,杭州市民已经感受到改造的成效,城区的内河水质越来越好。以东河为例,沿线雨天截流井溢流频次明显下降,1小时降雨量50毫米以下时均未溢流,晴天水质稳定在Ⅲ类。

  借助“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杭州还在对地下雨污管网这一“城市静脉”做一场“大手术”。薛鸿翔曾向记者展示过一张长达10米的图纸,密密麻麻绘制着雨水管、污水管,不仅标明了上城区18.17平方公里范围内要打通的地下管网主要“静脉”,还明确了接入各小区污水的“毛细血管”。

  由点及面,深埋地下的管网如何实现长效管理?在余杭区,“城市静脉”配置了“智慧管网”,通过传感器探测、地理信息系统定位、数据分析等手段,将地下350多公里的雨污水管网、近万个窨井,绘制成了一张可见可感的地图。工作人员借助平台就能实时监测管网运行情况,精准找到管网破损点,并对城市内涝、污水溢流等突发情况实施预警。今年,杭州市10个区将通过边排查、边改造的方式对地下管网,进行精细化梳理。预计到2020年底,80%以上的镇街雨污管网能达到“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标准。

  提颜值又补短板

  惠民工程赢点赞

  雨污分流改造,需要对道路“开膛破肚”;阳台污水改造,要进入住户家中,这无疑会对市民们的生活和出行造成影响。此前,国内一些城市在工程推进过程中,遭到了一些居民的反对,导致改造效果不佳。

  如此大规模的工程,杭州为何能在短时间内快速推进?在做好前期准备,上门入户给居民讲解雨污分流工程的必要性的同时,杭州市结合各小区存在的绿化、车位等城市配套设施短板,将相关补短板工作融合到“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中,既提升了城市“颜值”,又补齐了城建短板,改善了居民生活。

  在杭州市江干区,城管部门在“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进小区前,对各个小区开展了细致调研与现场踏勘。结合每个小区在交通优化、道路平整、绿化提升、线缆优化上的短板,为每一个小区定制了一套改造方案。

  刚刚完成阳台雨污分流改造的景芳一区、景芳二区、景芳四区等小区,面貌焕然一新。人口稠密的景芳区块,不仅居民阳台废水不再流进河道里,相关部门还利用工程建设,为小区补植了树木,新建了停车位,优化了小区内道路通行条件。两个月的改造,给小区带来了质的改变,居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

  杭州历史建筑众多,“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中会不可避免的涉及到。相关部门不追求工期,精细化施工。在上城区的南宋皇城一带,专业施工单位给历史建筑群地下“动手术”,工期翻了一番。

  “我们在施工前期的管线调查时,就对每一块青石板做了标记,待地下管线完工之后,还要按照标记恢复原状。”上城区市政所相关负责人说,由于支管的挖掘深度不超过1米,施工人员全部采用人工挖掘。目前,管道运行情况良好,历史建筑也没有遭到丝毫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