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B4AiVv_AgqAcAirAANGMMD0tdU250.jpg

rB4AiVv_AguAVi8RAAExfhYQ55k933.jpg

  如果要列举杭州最有特色的公园,那江洋畈肯定算一个。

  从前,这里是玉皇山南麓的一处三面环山的谷地。西湖1999年至2003年的几次疏浚期间,这里就是淤泥的堆积场。

  自然从来都不吝馈赠。在这些淤泥里,沉睡了数百年的水生、陆生植物种子渐渐苏醒,使江洋畈变身为以南川柳、湿生植物为主的次生湿地。

  走在公园中,到处可见郁郁葱葱的森林、若隐若现的水洼、婆娑参差的芦苇、摇曳生姿的野花、芊芊玉立的绿柳……生命的力量赋予它们张力,也给予了它们浑然天成的野态风貌。

  然而,随着年岁的增长,这块“小湿地”开始生病了……

  西湖风景名胜区钱江管理处的工作人员杨华告诉记者,生态公园在建造之初采用了“最少干预”的设计手法,所以一直保持着原态。但是,开园8年多的今天,淤泥库、砂石路、木栈道均有不同程度的沉降,库区部分水生植物植被凌乱等问题也渐渐出现。为了让江洋畈“美貌”升级,近日,钱江管理处计划通过提升工程对江洋畈整体景观环境进行改造。

  破解难题一 修复提升让木栈道焕然一新

  去过江洋畈的人应该知道,在生态公园内到处可见颇有野趣的木栈道。“这些木栈道都是2009年安装的,如今多多少少都会有腐烂和破损,所以我们将进行全面更换、修理,采用的还是芬兰木。另外,还将对深入库区的木栈道进行钢梁矫正维修,对芬兰木构件进行刷木油的处理,提升游客的体验感与安全性。”

  破解难题二 改善沉降,梳理自然生态景观

  作为一座淤泥上的公园,江洋畈有鲜明的“个性”。

  为什么公园会发生沉降,杨华举了一个很通俗易懂的例子:“就如同一瓶鲜榨的果汁,当把它长时间静置之后,它就会发生分层,果肉在一层,水在一层。这对于淤泥来说也是一样,经过5到6年的沉淀后,它一旦趋于稳定,就很容易分层后沉降。”

  在经过一系列考察和研究后,钱江管理处计划对部分区域淤泥进行清理并控制标高;以回填的方式修复砂石路路面下陷地段,并对主干道两侧的地形进行改造;同时修理下沉木栈道接口,采用增设台阶及调节栈道立柱等方式消除沉降产生的高差。

  破解难题三 促进多样性水生动植物栖息地

  随着淤泥的下沉,公园内一些陆地变成了水面,原有的水系也受到了影响。

  杨华说,目前公园水体空间主要包含4种类型,溪流、沼泽、池塘和芦苇荡。管理处将通过对景观空间和水体空间的梳理和引导,提升植物种类的多样性和观赏效果,形成疏密有致、开合有效、丰富多样的景观空间效果,促进多样性水生动植物栖息地的形成,为游客提供观赏自然、学习自然、亲近自然的场所。

  目前,提升工程已进入施工阶段,施工期间,公园正常开放。预计到明年6月,大家就能见到焕然一新的江洋畈公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