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B4AiVv_AeuAbnC2AAJErT0EsZM959.jpg

rB4AiVv_AeuAcUedAAHr_A7HRXg113.jpg

rB4AiVv_AeuAfSx6AAGaVQL2L_A990.jpg

rB4AiVv_AeuAVJcXAAGF0e_-MZg079.jpg

  加快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做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减法,正在打开思想解放“总阀门”的萧山又有了提质提效的创新路径。

  日前,萧山区跑改办通过整合区国土、发改、规划、环保、经信等部门部分办理环节,依托区办事服务中心的“无差别受理”窗口和“一窗受理”平台,成功开发建设项目国有土地使用权审核(工业用地续期)的线上流转、审批、监管功能模块,在全省率先推行“一个窗口受理、一个平台办理、一套服务管理”的“三个一”工业用地续期办理联办服务。

  打通审批“堵点”

  从10月26日提交工业用地续期申请,到11月7日收到已办理完成的确认短信,前后只花了两个星期,孙小水就为企业办好了工业用地续期申请。

  这样的速度,在萧山区推出工业用地续期办理联办服务之前,是无法完成的——以往,由于各个部门的不同要求,企业办理工业用地续期时要跑5个部门,每个部门对应的审批证明、委托材料都需要重复递交。对于把企业设在党湾镇的孙小水来说,一趟审批下来,除了“交不尽”的材料,还有“跑断腿”的路程。

  而现在,只需填写“一张表格”,向“一个窗口”提交“一套材料”,企业申请的工业用地续期审批即可在两周内办妥。从工业用地续期审批的“堵点”出发,打通办事中间环节,进一步简化服务流程,推进更加高效的项目审批机制,这正是萧山为全省工业工地审批提速提供的“萧山经验”。

  为了确保申请人提交申报材料的准确性,减少因材料不齐或不准确带来的“多次跑”,在业务正式申报前,萧山区各部门审批业务骨干提前介入、靠前服务,为申请人提供预审服务。通过模拟预审,及时发现问题并指导补正,必要时提供对接服务,确保申请人提交申报材料的准确性,减少因材料不齐或不准确带来的“多次跑”。

  数据共享,流程再造

  从企业来回跑变为审批事项内部流转,借助部门协作、数据共享,萧山区工业用地续期办理联办服务将事项办结时限压缩在10个工作日内。

  当然,要实现跨部门事项的“无缝对接、集成办理”并非易事,萧山的经验是流程再造——一改以往由发改、规划、经信、环保等部门分别审批盖章,再从线下流转至国土部门的传统审批流程,萧山区将各部门的并联审批结果放在线上推送,再由国土部门接收推送结果后直接进行办理,以此最大限度缩短各环节的审批等待时间。

  在此基础上,萧山区还将工业用地续期线上流转、审批、监管功能模块延伸至全区所有行使相关审批职能的基层站所,一套系统服务全区所有申请人。同时针对随机分配业务经办人的情形,开通业务分配短信提示功能,让审批人员即时获知办件,准时审批。

  民营经济一直是萧山区经济发展的主引擎。数据显示,萧山区有数百家企业正在面临或即将要面临工业土地续期申请。全新上线的工业用地续期办理联办服务在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中,给出了行政审批事项中的“萧山经验”,为企业们带来了一场“及时雨”。

  据统计,目前萧山办事服务中心窗口已受理工业用地续期申请24宗,面积达247.4881亩,其中各部门联审办结19宗,总面积达209.05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