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8日下午,记者走进临浦镇山阴街社区居民时祥生家中,他正在电脑上观看漫画教学视频,学的还是风靡青少年群体的日系人物漫画。

  你一定想不到,眼前这位漫画爱好者已经80岁高龄。

  事实上,在临浦,“活到老,学到老”正成为小城居民的风尚。

  近年来,临浦镇积极发展社区教育,依托萧山社区学院临浦分院即临浦成校这一平台,构建“10分钟学习圈”,建立并逐步完善居民终身学习体系,既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使得临浦真正成为一座宜居宜业的学习型小城。

  位于东藩南路25号的临浦成校,地处临浦集镇中心,设有成人大专和本科学历教学班4个,专职教师6人且全部具有中高级职称,并常态化聘请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萧山电大等院校教师前来授课,较好地满足了群众对终身教育的需求。同时,临浦成校还搭建起社区教育中心、农民培训中心、职业培训中心“三位一体”的居民教育平台。

  而由临浦首创的把漫画融入社区教育,也成为了全区社区教育的一大创新和亮点,自2013年开课以来,便深受居民欢迎。这套《社区居民学漫画》课程是由浙江省漫画协会会员、临浦成校总务主任王建权亲自开发并教授。由于市面上漫画教材较少,王建权便自行编写了这本针对社区居民特点和需求的教材,让上至八九十岁的耄耋老人下至六七岁的孩童都能快速入门,极大地促进了居民学漫画的兴趣和效果。临浦成校也先后被评为“浙江省漫画家协会漫画教育培训基地”“ 萧山社区学院漫画教育培训基地”和“区农民书画协会漫画培训中心”。

  去年,临浦镇投入40万元打造漫画体验室,进一步推动了漫画在临浦的普及。今年,浙江省“最美风景是文明”社区居民漫画大赛就在临浦成功举办,共收到来自全省各地的居民漫画作品300余件,经过省漫画家协会和省美术家协会资深漫画家的专业评审,最终评选出一等奖作品10幅,二等奖作品20幅,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其中不少出自临浦居民之手,比如,时祥生的漫画作品《孙悟空智断残留农药》获二等奖。

  “漫画是非常好的载体,可以让生硬的政策、枯燥的说理通过简单几笔通俗易懂地表达出来,还可以结合环境保护、文明行动、廉政教育、五水共治、美丽乡村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促进市民思考和学习。”王建权告诉记者。

  眼下,临浦成校正筹划着进一步普及和规范社区漫画教育。临浦有34个村(社区),辖区人口约10万,进展顺利的话,王建权还想通过社区文化家园和农村文化礼堂,把漫画送到群众的家门口,让更多的人了解漫画,喜爱漫画,为临浦打造学习型小城市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