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设立青年导办岗后,代理中介就没什么生意了。中介人员的抱怨,恰恰证明了办事群众的满意。”富阳区市场监管局49名团员青年经过培训后,每个工作日安排二三人到区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咨询区,为办事群众提供咨询服务,根据申报事项做好分流引导,全程指导有需要的办事群众运用自助服务机进行网上办照。

  提供导办服务,正是富阳区市场监管局为进一步深化商事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从今年8月份起陆续推出的十大举措之一。这些优化营商环境的新举措包括:

  减化食品许可材料。免除餐饮服务经营和食品销售经营申请人提交现场平面图纸,改由执法人员在现场核查时制作。

  放宽申报材料审查。由公司对章程合法性、真实性做出承诺后,登记机关不再审查具体内容,章程符合形式要件即予通过,提高审查效率。

  优化市场退出流程。依托商事登记“一网通”,优化部门之间企业市场退出信息化业务流程,支持未开业和无债权债务企业快速退出市场。对适用简易注销的公司制企业,改革省去了拟注销企业清算组备案的登记手续,免去了登报公告程序,办理环节简化成申请人网上注销后45天公示期之后前来办理,办理时间由近两个月减至当天受理,即时办结。

  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明确企业新设、变更等工商事项从提交申请材料到办结不超过2个工作日,食药及医疗器械许可证审批从提交材料到办结不超过 7 个工作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至3.5个工作日(含公章刻制、税务发票领取)。

  充实窗口公务员力量。从各个科所抽调9名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强、能熟练操作计算机的年轻公务员,充实服务中心窗口。目前,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窗口审批、咨询岗位100%为公务员,许可科公务员比例达72.5%。

  建立兼职审查员队伍。从全局挑选20名曾从事窗口审批业务或35岁以下法学专业的年轻干部,经过集中业务培训,兼职在线网上审批,分流缓解窗口压力,确保网上快速办照率。

  动产抵押登记全流程网上办理。从8月31日开始,启动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动产抵押登记业务系统,通过全流程网上申报、审核,实现动产抵押登记“跑零次”。

  “出具企业信用证明”事项进驻服务中心。企业通过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申请并上传相关材料,窗口人员在后台进行受理、查询、审核,出具《企业无违法违规证明》或《情况说明》,大大便利了企业上市、药品经营许可证变更、招投标等事项的办理。

  “先证后核”绿色通道上线。申请人只需在“浙江政务服务网”相关事项申请端填写申请表并签署承诺书,经区市场监管局网上审查,即可先行发证,在之后一定期限内再进行现场核查、抽样检验。

  除了出台十大举措外,富阳区市场监管局还实施工作专班、局长周例会、领导坐班和后备干部带班、回访、容错纠错等五项机制。

  该局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专班,实行实体化办公。由局“一把手”主持,每周针对商事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召开局长工作例会,及时研判问题、解决问题、压实责任、落实工作。

  在改革攻坚期,每天有局领导到行政服务中心或个体注册中心窗口轮流坐班,每天上午还有区管后备干部到行政服务中心和个体注册中心窗口轮流带班,直接从事审批服务。对9月份以来新的办事企业,建立随办随访的常态化现场回访机制,征求企业意见建议。辖区所对经承诺备案登记的“三小”行业在一个月内进行实地回访,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许可科落实“双告知、双反馈”,履行事中事后监管职责。

  为保护和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该局将商事登记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的无差别全科受理、全程电子化申报审批、多证合一、证照分离、证照联办、“一网通”快速办照等工作纳入容错纠错范围,对在相应领域改革创新中出现失误进行合理包容,容纠并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