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e69388-b9ea-4644-a3de-b4ee7fb6ee76.jpg

  网友@earthking说:“大关西五苑2幢下面垃圾桶的附近,变成了垃圾临时堆放点,一个月有一半时间垃圾大量堆放,周边人群怨声载道,希望有关单位能够管理一下。”

  我们来到大关西五苑2幢楼下,垃圾堆中有废弃的马桶、沙发、床垫、木板,像座小山,主要是建筑垃圾和大件垃圾。

  大关西五苑是老小区,居民以老人居多。李爷爷说:“好像从今年初这里垃圾就多起来了。有的时候也会被运走,但没几天又堆满了。”

  我们在小区里走了一圈,发现除了该垃圾堆放处,其他垃圾投放点都清清爽爽。找到社区,工作人员冯先生直言不讳:“确实有很多大件垃圾,我们已经联系清运中心了,这两天会清理掉。”

  “这些大件垃圾和建筑垃圾按道理应该是由业主自己运走的,可居民不听,我们也没有办法。”冯先生说,因为小区业主普遍年纪偏大,只能作罢,任由大家堆放。

  后来,西一社区默认让业主将大件垃圾统一堆放在2幢楼下,“这个地方在角落里,不影响消防通道,而且不影响业主上下楼。”

  西一社区过一段时间会清运一次。冯先生算了一笔账,“清运一车垃圾要800元,一次大概需要四五车。到现在为止,我们大概运了5次,也就是20000元。清运费对我们来说不是小数目。”

  那么,小区里大件垃圾及建筑垃圾应该由谁买单?

  拱墅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根据《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家具等体积大、整体性强,或者需要拆分再处理的大件垃圾,应当预约再生资源回收站点或者个体回收人员上门收集。也就是说,大件垃圾应遵从‘谁产生、谁负责、谁付费’的原则进行处理。同样,建筑垃圾也应遵从‘谁产生、谁负责、谁付费’的原则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