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hh181125_b.jpg

  记者昨日从区城管局获悉,由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主办的中国环境卫生国际博览会于近日召开,我区人民广场公厕荣获协会颁发的“2018年度公共厕所示范案例”。据了解,全国获此殊荣的公厕共21座,杭州市仅2座。此外,我区未来科技城溪望路公厕、星桥街道天鹤路公厕、崇贤街道三家村公厕、闲林街道西溪欢乐城公厕、未来科技城BRT2号公厕、五常街道西溪水岸公厕、五常街道五常中学公厕、径山镇双溪漂流景区停车场公厕、余杭街道塔山公园公厕、瓶窑镇文化中心公厕、径山镇小古城村钱三组公厕、径山镇小古城村钱一组公厕、区城管局西洋桥公厕、梅堰北公厕、杨家桥公厕等15座公厕荣获“入围案例”,向全国各省市展现了我区“厕所革命”百花齐放的工作成果。

  人民广场公厕由区城管局负责建设,外观设计上充分体现了余杭江南水乡的灵性和传统文化的积淀——以书本为原型,配以生动的插画,已成为人民广场一道亮丽独特的风景。

  在内部布局上,该公厕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在功能性方面,增加了第三卫生间,增配了婴儿座椅、换尿片台、儿童坐便器、儿童洗手台等设备,充分照顾家庭出行时的如厕需要;同时调整男女厕位比例为2:3,解决女性排队如厕问题。在智能化方面,安装了人脸识别厕纸机,10分钟一次的出纸间隔,满足需要但又不形成浪费;采取低位排风技术、安装自动除臭、自动冲洗、蚊蝇消杀等设备,营造清新舒适的如厕环境。在细节上更是规范设置了无障碍设施,新增挂衣钩、手机架、呼叫器等设施,体现了城市管理的服务理念。

  为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助力“美丽余杭”建设,我区聚焦民生实事,狠抓关键小事,于去年9月底启动“厕所革命”。截至目前,新(改)建高标准公厕17座、标准公厕170座、美丽乡村精品村公厕82座、农贸市场公厕60座、车站公厕25座;整治棚厕旱厕3880座,基本实现清零;开放沿街单位附设厕所503座,着力打造城市区域“十分钟如厕圈”;累计设置移动厕所432间,满足公厕封闭改建期间群众如厕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