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杭州10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应陶)今年年初,开发区便提出要将“无违建”创建工作和开发区“环境大提升硬仗”结合起来,拆违工作要在完成市政府“三改一拆”考核目标的基础上自我加压。其中,屋顶违建是拆违工作中的一块“硬骨头”。

  经过5个月的不懈努力,10月26日顺利完成了白杨街道屋顶违建专项整治行动。

  各部门配合啃下“硬骨头”

  本次专项整治行动自5月开始,对各个社区进行逐个蚕食、集中整治。最终,专项整治行动小组共拆除6个社区在内18个小区中的1066处屋顶违建。

  要啃下这块“硬骨头”,离不开各部门之间的默契配合。开发区拆违办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到一个社区进行拆违,都需要3个步骤,第一步前期宣传,社区工作人员、业委会、物业,再加上专业人士需要到每家每户去认定有违章建筑,与居民进行沟通。达成一致后,拆违队的人再进入现场,拆后还需要相关部门去解决拆违给居民带来的麻烦。”

  而在每一次的拆违现场,专项整治行动小组的成员都不下60人。开发区拆违办和街道负责人在现场统一指挥,社区、物业、业委会三方协同,在施工队入户的同时,加强与居民的沟通。两个中队的行政执法人员现场查处、认证屋顶违建,提供理论支撑。巡防队员维护现场各项秩序。

  正是在多方紧锣密鼓的配合下,白杨街道屋顶违建专项整治行动如期完成。

  特殊问题特殊方法解决

  屋顶违章建筑以阳光房为主,在最初的拆除工作中,不少居民反映道,“我们安装阳光房是为了防止漏水才装的,你们拆了我们屋顶漏水怎么办?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的,我们怎么住呀?”

  “拆除屋顶违建工作有两大难点,其中一个就是入户难。”街道拆违办负责人说,“针对这个问题,我们采取拆修同步、五色标注的方式来解决的。”

  据他介绍,在入户走访阶段,如若发现有屋顶违建的居民家存在漏水现象,拆除的第二日便会有专人上门补漏。“即便是要补漏的家庭太多了,要排队,第二天一定会和居民联系,确定补漏的具体时间,做好后续的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补漏工作209户。

  除了修补漏水屋顶外,专项整治行动小组也会根据居民家中有高考生、装修情况复杂等特殊情况与居民进行沟通,用居民满意的方式完成拆违工作。

  下一步,开发区将继续加大违建处置力度,重点开展下沙街道老旧住宅小区提升改造工作,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及时查漏补缺,确保完成“基本无违建管委会”创建并通过省级验收,完成下沙街道“基本无违建街道”、白杨街道“无违建街道”创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