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40854320141_5bd79230159bb86915253011.jpeg

  西溪街道居民自发管理家门口绿化

  浙江在线10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 通讯员 邵宇峰)居民的问题,“自管小组”来解决!

  这两天,家住杭州莫干山路79号的周建英多了一个身份:所在小区居民自管小组——“79睦邻社”的法人。

  2017年起,西湖区于她所在的西溪街道开展试点,以居住片区为单元,组成5-7人的自管小组,来处理居民的日常事务。

  截至今年10月,该街道划分的61个小区单元,已全部成立了居民自管小组,实现了该街道老小区的100%覆盖。

  此外,根据居民自管小组申请,由西湖区民政局对它们逐一资格审核,并进行社会组织登记备案。

  “79睦邻社”,便是首个成功登记备案的居民自管小组。

1540854320250_5bd79230159bb86915253012.jpeg

  莫干山路79号的“79睦邻社”

  “自己的事,我们自己管”

  周建英今年65岁。在居民们眼中,她一直是个“热心”“肯干事”的能人——比如,她能报出所在小区10幢楼里几乎每个人的名字;又比如,一有最新通知,周建英总会挨家挨户敲门,把消息告诉每一个有需要的人。

  “小区就是一个家,邻居就像家人,”周建英说,“我是个党员,又是社区的党支部书记,很多事请需要人做,我应该承担下来。”

  在莫干山路79号,和周建英一样热心居民事务的人,还有不少。

  但周建英感觉,大家的力量,需要“拧成一股绳”。“分工能更明确一些,更细一些。”

  2017年初,在社区的牵头下,莫干山路79号成立了西湖区首个居民自管小组。“我们的门牌号是79号,就叫79睦邻社吧!”

  该小组成员共5位,周建英任组长。

  自管小组有明确的分工——比如,性格外向的王盛利大姐,负责外联和调节;今年76岁的刘松梅阿姨特别细心,就成了小区巡防负责人;而小组中唯一的男性洪强,则负责监督小区内公共设施的运行……

1540854320584_5bd79230159bb86915253013.jpeg

  居民议事会议

  每隔1到2个月,自管小组就会牵头召开居民议事会议,街道、社区、居民代表共同参加,一起商量小区的大小事务——

  比如,“79睦邻社”以街道的居民文明公约为模板,订立了一则“莫干山路79号小区居民公约”,经大家商议通过后,张贴在了小区的各个显眼位置。

  “除了有关安全、文明等一般性规定,我们还根据小区的特点,制定特别公约。

  比如,小区里老人、孩子特别多,我们就约定,无论是居民自家还是访客的机动车辆,一律不得进入小区,保持小区里的安全和安静。”

  随着居民自管小组运行越来越顺畅,莫干山路79号的越来越有“家”的感觉。

  小区所在上马塍社区居委会主任沈靖告诉记者,自管小组成立前,楼道灯坏了、家庭有矛盾了、宠物扰民了……居民们常因一些小事起纠纷,甚至吵得不可开交。

  “如今有了自管小组,把大部分问题化解与源头,社区可以把更多力量腾出来,投入到公共管理和服务当中。”

  这不,就在前两天,莫干山路79号2幢的楼上楼下两户人家,因为卫生间漏水起了争执。

  居民自管小组一出马,事情很快解决了。“大家都是熟人,我们作为桥梁,有了沟通就能相互理解。”

  居民自管小组成立近两年,莫干山路79号也越变越好。

  “小区的绿化,由16位居民认领,自行打理;30多人的巡防队伍,定期保障安全;参加过小区志愿服务的居民,已经超过了200人。”周建英告诉记者。 

1540854320661_5bd79230159bb86915253014.jpeg

  求智社区自管小组正在商量小区事务

  更多老小区将引进正规物业

  老小区基层治理,一直是社会治理中的难点和热点问题。

  “西溪街道位于杭州闹市区,共有81个老小区,老小区在所有小区中占比超过三分之二。

  有了居民自管小组,这些小区逐步从‘所有事务政府兜底管’到‘我们自己管’不断迈进。”西溪街道社会事务科负责人王芳露介绍。

  从第一个居民自管小组“79睦邻社”,到今年8月,文三社区成立第61个居民自管小组,这里的居民自管小组也在不断升级。

  今年年初,《西溪街道准物业小组居民自管小组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从人员组成、产生程序、工作职责、自管费使用与管理等多方面进一步规范居民自管小组运作,引导居民自管小组逐步向“准业主委员会”靠拢。

  比如,《办法》明确,居民自管小组注重从楼道党支部书记、党员、楼组长、居民代表、热心居民中挖掘。

  目前,366名自管小组成员中,党员占比约46%;61个自管小组组长中,党员占比约61%。

  又比如,《办法》规定自管小组每季度至少要公示“两公示”:一是公示本季度的自管情况和下季度的工作计划,二是公示自管费收支情况,让居民对小区的运行情况心中有数。

  王芳露说,在西溪街道,根据小区情况的不同,居民自管小组也有不同的运作形式。

  比如,属于求智社区的6个自管小组,在老小区“每年50元卫生费”的基础上,对辖区内每户居民收取一年24元的自管费。

  利用这笔“自管费”,自管小组聘用社会力量,为居民提供24小时的水、电抢修服务。

  比如,马塍路11号、13号,小区内部设有停车位,利用停车费,自管小组聘请了物业公司,由物业公司管理小区,自管小组起到监管作用。

  而像莫干山路79号这样的小区,既不收自管费用,也没有停车费收入,则由自管小组发动居民,以志愿的形式管理小区……

  “目前,街道正在研究制定自管小组和引进物业的激励办法,加快老小区引进物业,美化小区环境、维护治安稳定、化解矛盾纠纷、促进邻里和谐、提升生活品质,实现小区共建共治共享。” 王芳露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