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时代,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居住问题,不仅要实现住有所居,还要打破“土客”之间的居住藩篱以实现居住融入。据杭州市统计局统计,2017年杭州常住人口达到946.8万,较上一年净增28万,登记在册的流动人口已达616万,其中绝大多数为外来务工人员。同时,2017年杭州市区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2.5%,其中居住类价格上涨5.7%。为了解决外来务工人员的住房问题,杭州市政府攻坚克难,在促进外来务工人员住有所居和居住融入方面推出系列政策举措,形成了一些地方经验。

  持续深入推进公租房建设

  2010年为解决“住房难”,杭州全面推出公租房。未来5年,杭州公租房保有总量将不少于8万套,将极大缓解弱势群体住房紧张问题。公租房申请对象包括城市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大学毕业生;创业人员。除了第一类人群对杭州市区户籍有所要求,第二和第三类人群只要求具有外来人口居住证就可以,这就囊括了相当一部分在杭州城区就业或创业的外来务工人员。与北京、上海等地相比,杭州公租房政策设计有三大亮点:

  一是租金较低满足过渡需求。根据土地等级不同,杭州公租房租金从5.5元/平方米-36元/平方米不等,通常一套50平方米的小户型两居室月租金在1000元上下,而上海、北京则需要2-4倍的价格。

  二是商品房配建公租房推动混合居住模式。为进一步扩大公租房房源筹集渠道,提高保障性住房的覆盖面,2011年,杭州在全国范围率先实施商品住宅出让用地配建公租房政策,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实施意见》中明确“2011年商品住房供地总量中安排10%的土地用于建设或配建保障性住房”,并在《杭州市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管理实施细则(试行)》《杭州市在商品住宅出让用地中配建保障性住房的实施办法(试行)》中明确“确保总量、合理配建、同步建设、同步配套”的配建原则以及“配建的保障性住房与所在地块商品住宅实行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统一管理,共享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建配套,商品建设标准与品质不低于所在地块商品住宅”的要求。通过努力,杭州成为配建政策出台全国最早、实际配建数量全国最多的城市。截至6月底,杭州共推出了85宗涉及配建出让的商品住宅用地,将配建公租房44.67万平方米。商品住宅配建公租房避免了公租房建在“荒郊野岭”,周边配套差。有些就处于黄金地段。

  三是配建公租房享受租购同权。在现有公共服务供给体制下,居民可享受的公共服务与户口、房屋产权紧密联系在一起,即所谓“户口产权化”。杭州推出公租房后,积极与属地政府协调,确保承租人享受基础性保障。目前杭州公租房承租人可享受落户,子女入学,社区物业服务等公共服务资源,某种程度实现了“租购同权”。

  探索集体建设土地建设租赁住房

  在以往城市开发和动拆迁中,外来务工人员容易作为“沉默的第四方”存在,他们的居住权未得到应有重视。这一做法甚至激起局部的群体性事件,成为新的社会不安定因素。在《关于开展主城区城中村改造五年攻坚行动(2016-2020年)的实施意见》中,杭州市委市政府要求市建委同国土、房管两部门共同研究并尽快出台维护城中村新杭州人居住权益的长效机制。目前该项工作已取得实质性进展:在改造腾出的土地上建集体宿舍,全市未来5年将在主城区共建3万套集体宿舍;建设租赁住房试点,2017年11月出台《杭州市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增加公共租赁房建设的国有土地供给比例;2017年8月发布《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工作方案》,提出“探索村集体10%留用土地建设租赁住房”。这一政策安排既能够满足外来农民工的住房需求,又能够为本地村庄拆迁之后的持续发展提供经济来源,可谓是一举多得。

  蓝领公寓面向低端就业人群

  杭州的第三产业占比较高,外来务工人员又是第三产业从业人员的主要组成部分,从事保安、保洁、餐饮、物业等服务性行业。蓝领公寓的主要职能是作为企业集体宿舍使用,有单人间、双人间、套间可供选择,拥有独立卫生间,配置公共食堂,每套租金千元以下。其中最小户型的单人间月租金不足300元。它用于解决低收入外来务工人员,尤其是服务性行业的员工,如物业、餐饮、保洁、保安等就业人员的住房问题。

  2018年伊始,杭州召开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明确指出,“筹集建设10000套(间)蓝领公寓”是2018年要全力落实的民生实事之一,从2018年到2020年,杭州计划3年内要推出4万套蓝领公寓,与现有的公租房、廉租房等形成一个更加完善的住房保障体系。2018年5月,杭州颁布《蓝领公寓(临时租赁住房)租赁管理办法》,是地方政府以“蓝领公寓”名义发布的第一份正式文件。

  目前杭州已确定蓝领公寓筹建项目38个,合计筹集房源15195套。杭州的蓝领公寓选址,遵从交通便利、配套齐全、外来务工人员熟悉的原则,有两种选址方式:一是在城中村改造范围内,利用未拆除的酒店、办公用房、学校、厂房等建筑进行改建;二是在已经拆成平地且短期内不会有其他建筑的地方,新建蓝领公寓。

  1994年启动住房制度改革以来,我国商品住房市场取得了长足发展,为了解决城市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问题,住房保障制度建立并不断完善,针对城市居民的经济适用房、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房三位一体的住房保障体系愈趋成熟。在社会大流动背景下,杭州突破户籍身份限制,逐步建立针对外来务工人员的公租房、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和蓝领公寓这一新的三位一体住房保障体系,是新时代的新气象,也是文明杭州的完美呈现。

  (本文为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户籍制度改革背景下农民工永久迁移意愿及其影响因素研究”(17CRK010)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杭州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科研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