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39178690529_5bbe00c2159bb8071d0df780.jpeg

  梦想小镇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钱璐斌 摄

  浙江在线10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自2016年8月正式启动建设,两年多时间里,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成效如何?

  10月9日,杭州市委主要领导专题调研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记者跟随调研团队来到大走廊,看到了不少新动态。

  打造杭州城市“科技创新”中心

  近几十年来,杭州一直以武林广场区域为城市中心,现在主要特征为商业中心;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城市化的快速发展,城市出现了以钱江新城为核心的城市第二中心,现在的主要特征为行政、金融中心。

  作为浙江“面向未来、决胜未来”的重大战略部署,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致力于打造全球领先的信息经济科创中心,成为国际水准的创新共同体、国家级科技创新策源地、浙江创新发展的主引擎。两年多的发展,大走廊在科技创新、创新生态、城市建设、公共服务等方面有了长足的提升。

  与此同时,富阳、临安相继撤市设区后,杭州市区版图进一步西扩,现有的两个城市中心对西部的辐射带动力有不逮。

  “我们认为,在杭州城西打造一个以‘科技创新’为主要功能的城市中心条件日益成熟。” 杭州市城西科创产业集聚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说。

  这个“科技创新”中心的载体,就是规划中的杭州城西科技文化中心。其选址点是此次专题调研中的一个考察点。

  记者了解到,杭州城西科技文化中心规划面积4.8平方公里,位于未来科技城重点建设区的中心位置。建成后,这里将集聚20余家国内知名高科技企业研发总部,建设市民中心、智慧城市管理信息中心、容纳万人以上的会议中心、文化艺术中心等高能级、高品质的城市级公共服务设施集群。

  目前,杭州城西科技文化中心正在开展国际招标。

1539178690577_5bbe00c2159bb8071d0df781.jpeg

  之江实验室揭牌成立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董旭明 摄

  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看齐深圳

  在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所有的一切,紧紧围绕“创新”二字:

  紫金港科技城阿里云计算产业园正在紧张建设中,青山湖科技城驰拓科技和未来科技城瑞普晨创科技等高技术企业正在进行产品研发和创新攻坚;南湖创新小镇和城西科技文化中心正在规划建设中……

  记者从杭州市城西科创产业集聚区管委会获悉,大走廊产业增加值、服务业增加值、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三大指标连破千亿大关;截至目前,高新技术企业719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达93.3%。

  “这一比重,实现了向深圳看齐的目标。”杭州市城西科创产业集聚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大走廊建设持续推进,在之江实验室、阿里达摩院、浙大超重力实验室、西湖大学等创新平台推动下,高新技术产业将会更上一层楼。

  目前,各大创新平台的建设进度如下:

  之江实验室和阿里达摩院已落户南湖创新小镇,之江实验室按照年底开工的时间要求,正紧锣密鼓地开展各项前期工作;

  浙大超重力实验室是我省首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目前已完成地块征迁和选址论证;

  西湖大学已开工建设,完成4次全球招聘,汇聚了一批海内外优秀学术人才,组建了理学、前沿技术、基础医学和生物学四个研究所……

  大走廊的科创生态已初露峥嵘。相信不久的将来,这些创新平台将成为打开城西科创大走廊“创新之门”的金钥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