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备受关注的地铁9号线邱山大街站正式动工开建。据悉,该项目计划于2020年12月30日竣工,届时,一辆连接临平城区和主城区的列车将全新“发车”。

  邱山大街站位于路与规划迎宾北路交口东北侧,景星观路西侧,武林厂社区内,车站南北方向布置。规划迎宾北路道红线宽42米,规划邱山大街路34.5米,其中规划迎宾北路隧道宽21米,远期交通流量较大。该站是杭州地铁9号线北段(临平段)里唯一的一个地下三层岛式车站,双柱跨钢筋混凝土箱型框架结构,车站主体结构总长298.33米,总宽21.5米(有效站台中心处),站台宽度12.6米。

  邱山大街站点的按期开建,离不开临平街道按时且100%完成625户居民房,307套省四监公房的动员签约、腾空拆迁及垃圾清运工作,实现了保质保量、按期交地的既定目标。自2017年4月以来,临平街道启动第三轮征迁,包括地铁9号线、迎宾大道北延隧道工程、临平山周边环境提升和口袋公园二期等项目。按照地铁规划设计方案,地铁9号线邱山大街站涉及征迁范围包括街道武林社区625户居民房、307套省四监公房及1家有100多位股东的企业。

  为确保6月底前完成签约、8月按时交地,临平街道发挥“铁军精神”,在2017年12月27日晚间召开第三轮征迁项目动员大会,  正式启动“跨年征迁”的任务。会上,正式成立了征迁项目指挥部,明确人员和任务分配,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坚持民生为先、坚持阳光征迁、坚持结果导向、坚持程序到位。临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地铁9号线征迁项目副指挥王林峰参与了街道的每一轮征迁,他形容第一轮征迁时的自己是“摸着石头过河”,到第三轮已经是“熟能生巧”了。

  从征迁“菜鸟”成长为“行家”,得益于临平街道在实践中不断提炼完善的征迁机制。地铁9号线征迁项目时间紧、任务重,由于征迁房屋类型、涉及主体及政策协调多等原因,难度也很大。为此,街道分设了居民房、公房及企业厂房三个小组,以“术业有专攻”为征迁提速。同时,抽调机关、社区100余名骨干力量,全程参与、扎实推进各阶段工作。

  坚持阳光征迁,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协同配合稳步推进。王林峰说“前期做足、程序到位”是临平街道征迁工作推进高效的关键。在接获任务之初,街道就对照任务清单和时间要求,科学推进,人性化关怀,做到环环相扣,无缝对接。居民代表大会上,老百姓要求了解安置房屋的户型及现居地的未来规划,“因为事先都想到了,所以全都提前准备了,让老百姓对征迁工作放心、安心、有信心。”王林峰说。

  坚持结果导向,紧盯目标克难攻坚。通过上门走访、集中宣讲等方式,把群众的思想统一到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王林峰说,去年腊八前一天,街道专项小组成员仍在逐户上门做前期动员;4月下旬最关键的签约阶段,全体工作人员持续奋战8天8夜,居民房签约率100%;每周至少两次与省市区相关单位协调公房征迁事宜;拿出“钉钉子”精神,通过一次次上门讲解打消百姓心中的疑虑,在6月下旬实现签约腾空“双百清零”;在路面温度接近60℃的7月,街道加速推进拆迁工作,最终在7月31日如期交地,确保地铁9号线顺利开工。

  征迁,征的是地,更是人心。为了获得征迁户的支持和社会的理解。考虑到征迁户中有200多位70岁以上的老人,街道提前准备了各方面条件相对较好的老年人安置过度房;在房屋拆迁前半个月就聘请摄影师,组织起武林社区的老年人进行记录合影,对有需要的家庭拍摄全家福照片,同时对整个拆迁过程进行人文影像记录;主动帮助征迁居民搬家、寻找合适的过度安置房屋……

  第三轮征迁顺利结束,运河二通道征迁项目即将进入拆除阶段,“0投诉、0上访,我们力争实现征迁程序100%完美。”王林峰说,这是临平街道对该征迁项目攻坚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