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9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一凡)杭州地铁2号线下宁桥站目前还没有开。不过,出入口位置已然确定,其中的A口位于文二路北侧兰庭国际小区门口。

  8月份,A口前建起了铁栏杆,几乎把口子给包围起来,这惹得路人纷纷驻足,不知有何用处。到了9月26日晚上,又一幕让人闹不明白,有人把铁栏杆给拆掉了大半。

  来回折腾所为何事?记者赶到了现场,一探究竟。

  兰庭国际业委会:

  建铁栏杆为防这里停满电动车

  兰庭国际一位业主说,铁栏杆是8月4日左右开建的,由小区业委会主导。

  这位业主向记者出示了当时的照片。铁栏杆从地铁出入口开始,一直沿路往西延伸,差不多有70米。铁栏杆几乎把出入口给包围了,只在北侧的台阶这里留有供行人出入的拐口。铁栏杆像是一道“红线”,南侧是人行道,北侧则是隶属小区管辖的范围。

  9月26日晚上,铁栏杆并没有被拆完。记者在现场看到,铁栏杆高度约有1.2米,到普通成人胸口位置。在铁栏杆的西侧尽头,记者看到留有一个拐口。用米尺测量,拐口有60厘米的宽度,行人通过还行,但如果是推婴儿车则很难通过,只能绕道北侧商铺前的人行道。

  为啥要建铁栏杆?业委会给出的解释是:防止到时地铁口开通后,这片区域停满电动车和自行车,也防止陌生人进入小区。

  业委会此前曾对业主们表示,建铁栏杆程序上没有问题,因为曾经在小区里公示过。

  沿街店铺业主:

  铁栏杆建起来影响人流量

  主导拆除铁栏杆的,是这一带沿街店铺的业主们。

  首先,这些业主们表示,业委会建铁栏杆的事,他们事先并不知情。“且不说有没有公示,就算公示了,我们也不进小区,看不到公告,而且之前根本就没有征求过我们的意见。”

  8月看着铁栏杆建起来,这些业主表示很难理解。其中一位郦大姐对记者说:“你看这片区域紧挨着地铁口,将来肯定会有不少坐地铁的人在这里停放自行车、电动车,但哪个地铁口没有呢?我们沿街商铺也愿意这片区域给大家用,方便出行。”

  汤大姐也是其中一位业主。她表示,修地铁这么长时间,我们这些沿街店铺受影响很大,生意没法好好做,但是考虑到今后方便大家通行,我们也没什么意见。本来盼着地铁开通了,能好好营业,人流量也大了,但这个栏杆一弄实在是让人难以接受。

  几位小区内的业主则向记者表示,铁栏杆虽然建在小区管辖范围内,但是建起来后不方便行人。“全杭州估计都找不出这种地铁口,就为了不让停电动车、自行车,这也显得太小气了吧!”

  因此,商铺的业主们多次跟业委会沟通,但从8月以来,一直没有什么结果。于是,商铺业主们决定自己动手拆除,同时对铁栏杆断口、地面的残铁进行了处理,防止误伤行人。

  社区:

  希望双方理性协商解决问题

  9月28日一早,记者电话联系上了兰庭国际业委会主任黄霞。

  在电话里,黄霞表示,针对沿街商铺业主拆除铁栏杆的事情,她表示已经报案,同时小区已经进行了投票,投票结果还没出来。

  随后,记者又联系了小区所属的铁佛寺社区主任安明华。安主任表示,对于小区业委会和沿街商铺业主的铁栏杆之争,社区里也知道,不过对于拆除部分铁栏杆的情况,社区此前没有掌握。

  据安主任介绍,铁栏杆是在地铁施工完成后,按小区业委会要求建设的。栏杆围起来的区域属于小区区划范围,建铁栏杆也在小区业委会的权限范围内。

  “社区里也曾经有不少商铺业主来反映情况,社区出面想让双方当面坐下来谈一下,但是因为种种原因,小区业委会方面没有出现。社区建议商铺业主们通过司法途径比如调解等来解决这一问题。” 安主任表示,“一方面,小区业委会是出于为小区业主考虑,保障有一个安定的环境。商铺业主则需要人流量,毕竟地铁建设时间这么长,这些店铺的生意都受到不小的影响。我们希望双方能坐下来,理性沟通来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