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jwb20180927q0004v01b012.jpg

  施工队正在拆除阳光房。

  浙江在线9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应陶 通讯员 漏君锋)“我们是清雅苑的住户,你们认真执行开发区‘三改一拆’和‘无违建’工作……清除了长期存在在小区的安全隐患,我们要向你们表示感谢。”9月25日下午,高教社区办公室收到了一封居民来信。

  写信的是该小区住户王女士。她说,自己住的居民楼里,有人私自在其跃层北面露台公共烟道位置搭建厨房,堵住了烟道,“一到做饭时间,楼下住户的厨房里味道就很大。”

  9月17日,王女士见拆违的施工队开进清雅苑小区,便把这个消息告诉给了专项整治工作组。令她意想不到的是,工作组没过多久就到达现场,并确定要拆除这个违章建筑。

  记者到达现场时,施工队正在拆除3楼的阳光房。“清雅苑小区有部分沿街的楼房3楼以下是商铺,以上才是住户,3楼有一个平台,有些住户就搭起了阳光房。还有居民和我们反映1楼也有阳光房,我们会即查即拆。只要确定是违建,就会添加到要拆除的名单中。”街道拆违办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高教社区的拆违工作从9月17日正式开始,预计9月28日完成。截至昨天,共拆除70户114处违章建筑。

  “目前拆违进程比较顺利。主要难度就在于有些屋顶是圆形的,施工人员比较难操作,但不影响总体进程。”街道拆违办负责人说,“多亏了小区的物业、业委会和我们一起与居民协调,居民都很配合。”

  据了解,清雅苑小区大多是2005年的房子,屋顶老旧漏水是常见的问题。不少住在顶楼的居民就自行建起了阳光房。“我们也是没办法,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你说这还能住人吗?”有居民说。

  根据这个现状,社区、物业、业委会三方共同出力,有商有量地解决居民难题,助力违建拆除。

  从8月底开始,高教社区分组入户走访,每户平均上门3次以上。“因为白天遇不到人,我们只好连续几个晚上上门协调,差不多一共走访了80多户,告诉居民拆违的事情,也发放了告知书。”社区负责人说。

  作为中间方的小区业委会和物业在其中发挥了“老娘舅”的角色,在业主群里对拆违工作进行了告知。有些业主有疑问直接在群里提出来,业委会负责人会立马帮助解答,又或是帮助居民联系社区。

  “一开始我们就是为了挡雨做了阳光房,社区、业委会和我们沟通了很多次,我们也知道这是违章建筑,自然要支持他们的工作,我们愿意自己拆除。”住在24幢的居民郑先生主动将自家的阳光房拆了。

  据悉,开发区“三改一拆”工作领导小组和白杨街道拆违工作领导小组将继续开展违法建筑拆除工作,屋顶阳光房整治预计10月底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