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37492575147_5ba4465f159bb839d07b654a.jpeg

  浙江在线9音乐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帆 通讯员 苏志敏 王晓阳)9月21日下午3时,位于杭州萧山的浦阳江、西小江大桥拓宽改建投运,至此历时近6年的杭金衢高速公路改扩建一期工程即将全线通车,浙江省内曾经最拥堵的高速公路终于打通最后的交通“瓶颈”,杭州到金华从此全线8车道以上、一马平川,这是浙江省交通集团给即将到来的中秋、国庆“双节”出行送上的一份大礼。

  杭金衢高速公路改扩建一期工程是省政府确定的政府还贷项目,是省委、省政府扩大有效投资和下大力气缓解交通拥堵的重点项目。项目起自杭州红垦互通式立交南,经萧山、绍兴、诸暨、浦江、义乌、金东、婺城3个地市的7个县(市、区),止于金华互通式立交南,主线全长150.812公里。其中,先行实施的新岭隧道段起自萧山与诸暨交界处,沿线经次坞互通、新岭隧道,终点接直埠枢纽杭州方向出入口预留位置,全长13.65公里。

  新岭隧道段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由省发改委单独立项、由国土部作为先行用地批准,作为省内的应急工程,于2013年1月先行实施改扩建,2015年底建成。全线改扩建工程除西小江、浦阳江大桥外于2017年底基本建成。包括两座大桥在内的全线改扩建工程于2018年中秋节前全部建成通车。杭金衢高速公路改扩建一期工程是一项民生工程,它的改扩建对加快环杭州湾产业带和金衢丽产业带的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它的建成通车,进一步优化完善了浙江交通网络,缓解了杭金衢高速交通压力,方便顺畅群众出行,进一步畅通了浙江对外通道、带动了经济大飞跃、促进了社会大发展。

  全线采用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全线共设桥梁5714米/68座,其中拓宽3518米/66座,拆除重建2156米/2座;拓宽隧道1418米/座,拆除原有隧道180米/座;设互通式立交19处,其中新增1处,改建16处,完全利用2处;分离式立交72座,其中新增8座,拓宽56座,拆除重建8座;拆除并重建天桥22座;改建服务区3处;同步改扩建全线的交通工程及安全设施。

1537492575531_5ba4465f159bb839d07b654b.jpeg

  新岭隧道段:应急先行,打通交通要塞

  新岭隧道作为杭金衢高速公路的瓶颈,拥堵现象在改扩建工程实施前已成为常态。这座最初设计车流量为双向2.5万辆的隧道,2013年日均双向流量已达5万辆,节假日高峰期更是达到双向8万辆以上。每逢重大节假日,拥堵苦不堪言,社会关注度极大。2011年4月,省政府将新岭隧道段定为应急工程,先行实施改扩建。2013年1月正式开工建设,经过参建各方的共同努力,2014年7月4日,新岭隧道新建左洞开挖贯通,并于2015年春运期间圆满完成临时应急通行任务,有效缓解了春运期间的高速交通拥堵压力。2015年4月21日,新岭隧道新建右洞开挖贯通,于2015年底全部建成。2016年1月27日,新岭隧道段顺利通过交工验收,从此由“伤心岭”彻底变为“畅通岭”、“舒心岭”。

  为彻底缓解新岭隧道段的交通拥堵问题,省交通集团在行业管理部门的监督指导和沿线地方政府的通力协作下,集中优势要素资源,抓进度、控质量、保安全,克服了征迁遗留问题复杂、技术管控难度大、“边通车、边施工”交通组织压力大等一系列困难。回顾它的建设历程,可谓步步坎坷;瞻仰它的建设成果,可谓无比辉煌。如今,四洞贯通南北,堵岭变通途,新岭隧道已然承担起了更多的社会责任,为沿线地方人民造福。

  交通组织:勇于担当,确保道路畅通

  作为全省首个超饱和大交通流量下“边通车、边施工”模式中实施改扩建的工程,交通组织工作没有可借鉴的类似经验,所涉一系列沟通协调、流程审批等工作十分繁杂、琐碎,组织实施相当困难。为此,指挥部制定出台了《杭金衢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交通组织管理办法》明确各方职责和管理措施;优化路网分流方案、简化施工审批流程,提高施工审批效率;积极对接高速交警、路政等相关部门,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增强应急救援力量,各施工合同段配备了预警车、专门的施救拖车、应急救援队伍和专门分流班组。自施工以来,除了牌头至上溪段短时间封道集中施工外,基本维持双向四车道保通,尽可能减少对社会影响。期间指挥部共组织召开了大小交通组织协调会、评审会等共计300余次,协调交通组织方案审批达150多次,实施了交通转换100余次,建设难度不言而喻。

  牌头至上溪段为省政府认可、交通部初步设计批复同意的6个月封闭施工区域。考虑到封闭交通社会关注度高、影响涉及面广,为尽可能减少因封闭施工给社会带来的巨大影响,在省领导的支持下,2015年4月22日,省交通运输厅召开封闭施工段协调会,最终将全封闭施工时间压缩为三个多月。指挥部充分发扬顽强拼搏、甘于奉献的精神,全面落实上级要求,详细编排施工计划,再三梳理可能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反复优化完善封闭施工方案,按时完成封闭施工任务,于2015年9月29日零时恢复双向4车道通行。

  正是作为国有企业的责任担当,近六年来,杭金衢改扩建工程“边通车边拓宽”对交通组织工作的倾心付出、精心组织和全力保障,为过往杭金衢高速公路的全体司乘人员提供了尽可能高的道路通行环境和能力。

  两座大桥:攻坚克难,破除工程节点

  位于杭州萧山西小江和浦阳江上由于航道规划提升、在确保交通不阻断的情况下、拆除老桥在原址重新建造的二座特大桥,是杭金衢改扩建一期工程全线关键性控制工程,主桥采用挂篮悬臂浇筑施工方法,引桥采用先简支后连续刚构法。其中,浦阳江特大桥主桥主跨几乎突破设计跨度极限,以148米悬臂飞跃浦阳江江面,气势如虹。

  为确保前些年的G20峰会和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交通安全通畅,按照省政府和省级主管部门要求,两座大桥的拆除重建工作于G20峰会之后才开始实施。为破除项目推进中遇到的种种难题,指挥部千方百计创条件,做好大桥拆建前期准备工作;多方协调强推进,确保交通组织保障工作到位;统筹谋划重投入,做好大桥拆建施工组织安排。浦阳江、西小江大桥分别于2016年11月1日、30日开始老桥拆除,全面开始重建施工。在参建各方共同努力下,西小江、浦阳江大桥分别于2018年5月25日、7月19日实现全桥合拢,2018年8月底两桥完工。从2016年11月老桥开始拆除,至今年8月底新桥建设完成,杭金衢改扩建一期工程的建设指挥部和设计、监理、施工等参建单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担当,通力协作,科学谋划,在工期紧、大流量下“边通车、边施工”工效低的条件下,加大投入、攻坚克难,按计划完成了两座特大桥的建设任务。原计划于国庆节前建成通车的西小江和浦阳江特大桥,于中秋节前便提前通过交工验收,实现杭金衢改扩建一期全线(杭州红垦至金华段)八车道通行。

  杭金衢高速公路改扩建一期工程的通车进一步优化了浙江交通网络。杭金衢高速公路是国家高速公路网沪昆高速公路(G60)的重要组成部分,向西北连接黄衢南可通往安徽黄山,向西连接杭新景可通往江西婺源,向西南直达江西上饶,向南连接黄衢南可通往福建南平,是浙中城市群和金衢丽产业带通往杭州、上海的交通要道,是浙江省一条极其重要的经济大动脉。它的建成通车,进一步优化了浙江交通网络,使浙江与安徽、江西、福建等临省更为密切地联系在一起,促进了高速公路上的人流、物流、价值流的高速流动。

  进一步缓解了区域交通压力。作为全省高速公路网的主动脉,近年来杭金衢高速公路车流量持续快速增长,交通压力巨大。尤其是新岭隧道段,一度成为这个交通要道的“要塞”,拥堵现象最为严重,被称为浙江高速公路“第一堵”,甚至一度被称为“伤心岭”。先行完成改扩建施工后,新岭隧道段这一备受全省瞩目的交通瓶颈已彻底告别“伤心岭”历史,成为“畅通岭”,“逢假必堵”的伤心史已成为云烟。杭州(红垦)至金华高速公路全线的建成通车,彻底解决了杭金衢高速公路交通拥堵问题,极大地缓解了区域交通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