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阵子,有市民投诉反映仁和街道某小区部分业主搭建阳光房、砖房等,将燃气管道暗埋在地砖及花坛泥土中,导致露台燃气管道严重腐蚀,部分出现漏气现象,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对此,区城管局仁和中队高度重视,立即前往现场进行排查。经排查统计,暗埋、封包露天燃气管道的涉及22户业主,共有20处阳光房、1处砖混建设、1处地板铺设。这22处违建均为历史老违建,其中最久的一处已建成并使用有9年;且建筑面积都不小,20平方以上的有8处,其中40平方以上有2处,基本用作书房、会客室,甚至是卧室和餐厅。

  对此,区城管局仁和中队队员逐一走访22位违建业主,明确告知其行为的违法性以及燃气管道上搭建存在的现实危害,下达《违法建设行为改正通知书》,并召开协调会,制定整治工作方案。历时2个多月,这22处小区违建终于于近日全部拆除。

  为了进一步增强全社会防违控违拆违意识,全面形成合法商住用地上违法建筑的治理长效机制,扎实推进全区“无违建”创建工作,《关于建立余杭区合法商住用地上违法建设联合制约机制的实施意见》即将出台,通过有效抄告、信息共享,建立跨部门、跨领域的联合制约机制,形成政府部门协同联动、服务机构积极参与的共同治理格局。

  记者了解到,这将是史上最严的小区违建惩戒机制。具体措施包括:暂停房产登记。国土部门暂停受理违法建设单位和个人所涉违建房产的变更、抵押、转移等不动产登记业务,已经受理或办理的,予以退件或中止办理,但法院要求协助执行的除外;暂停提供贷款。金融机构对以涉违建筑作为抵押物的单位和个人暂停办理抵押贷款服务;暂停登记发证。对单位或者个人以违法建筑作为企业注册地或者生产、经营场所的,公安、税务、市场监管、环保等部门暂停办理违法建设单位或个人的相关证照、登记或者备案手续;暂停提供服务。对违法建筑,在行政处置决定执行完毕前,暂停为其申请人提供供电、供水、供气、通讯、有线电视等服务。

  近年来,随着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我区城市建设日新月异,但与之不和谐的是居住小区违法建设现象屡禁不止。根据当前排查统计,全区已完成排查的322个小区26.84万户小区住宅中,存在违建的达到31391户,涉违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另外,在已核发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但未竣工验收的住宅项目中,仍有近5000户存在明显违建隐患。今年截至8月10日,全区小区违建信访已达333件次。

  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各属地政府认真履行违法建筑管控主体责任,对新发现的商住用地上的违法建筑情况的,联合城管中队责令其限期整改,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要按规定时间和程序上报小区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办公室。小区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办公室将按时将相关情况抄送相关部门(单位),严格落实制约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