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37091625284_5b9e2829159bb839d07ae6b7.jpeg

  图文无关(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企业搭建的4900多平方米厂房是违建;企业为员工建造的人才公寓,竟然是违建……8月30日,绍兴市“三改一拆”办通过本报集中曝光了10起典型违建,并要求各责任主体必须在15个工作日处置到位。9月14日,记者从市“三改一拆”办了解到,这些存在多年的“硬骨头”均被啃下,9起违建已处置到位,另外1起正在办理相关手续,预计年底可完成拆除工作。

  据了解,这些“硬骨头”存在违建体量较大、处罚时间较长(均被国土部门行政处罚)、土地性质违法、未批先建等情形。从违建主体看,有7起为企业主,这些企业出于自身生产需要,擅自搭建厂房、钢棚等,用作管理用房或仓库,个别企业用于职工居住。另3起为个人违建,有的用于居住,也有的用作仓库。

  “硬骨头”为什么难啃下?绍兴市“三改一拆”办相关人员解释说,这10起违建都是“裁执分离”案件,处置需要一定的程序,即行政部门作出行政处罚后,移交法院进行裁决,法院作出裁决后再移交属地政府处置。

  被集中曝光后,为了啃下这些“硬骨头”,各责任主体单位下足了功夫。如越城区皋埠镇在处置绍兴市皋埠开源磨毛有限公司违建厂房时,镇政府联合多方力量,发动辖区村干部、热心村民上门做“老娘舅”,终于做通了违建主体的思想工作,处置顺利进行。越城区马山镇张念宅村的车某,其违建占地面积2884.5平方米,该建筑内储存了8万坛黄酒。马山镇政府工作人员一边帮忙转移黄酒,一边拆除违建。

  绍兴市“三改一拆”办有关负责人说,通过此次集中曝光,各责任主体积极行动起来,一块块“硬骨头”被快速啃下,为实现全市存量违建清零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