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明镜中,鸟度屏风里”,建德之美,美在山水。坐拥百万亩山林,兰江、新安江、富春江三江交汇,建德的乡村令人艳羡。

  在江城建德,一场声势浩大的“无违建”创建战役正在进行中,助力幸福建德再出发。杭州市“三改一拆”行动以来,建德累计拆除违法建筑613.19万平方米,城中村改造157.29万平方米,旧住宅区改造68.7万平方米,旧厂区改造172.76万平方米。建德的城与乡,正逐渐告别“脏、乱、差”,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与日俱增。

  拆出发展新空间,改出美丽新家园。迈向“无违建市”的征途上,建德展现新貌:村里的道路拓宽了,停车位增加了,农民的田地多了,破旧简陋的老小区换上“新衣”了,家家户户庭院的环境变美了,路边、河边、小区内,违法建筑拆掉了……

  生态环境变好了,农民的收入也随之增加。借助“三改一拆”,建德对拆后土地进行有效集中规划、复垦和利用。草莓、茶叶、中药材种植成为优势产业,实现从绿化、美化到产业化的转型。

  建德正以“一个调子唱到底、一个目标干到底、一种精气神推到底”的势头,做好“拆存量”“提质量”“控新违”三篇文章。一个“天更蓝、水更清”的美丽江城呼之欲出。

  大洋镇

  苗木绿化取代土砖旧宅

  村民的居住环境变好了

  “一户多宅”的现象在农村非常普遍。破墙黑瓦、杂草丛生、年久失修……非法“一户多宅”侵占了农村公共资源、损害了公共利益,更破坏了村容村貌。

  大洋镇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振兴乡村,借着“三改一拆”的东风,对“一户多宅”建筑进行了拆除。

  接过大洋镇政府送达的告知文书,上源村的李国娥在上面郑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随着机器的阵阵轰鸣,两幢“好几十岁”的土砖旧宅被夷为平地。这是去年10月,大洋镇“一户多宅”清理整治工作现场的一幕。

  不久前,记者来到李国娥家,她家屋前已经看不出往日的破旧痕迹,取而代之的是苗木绿化和各种造型的盆景,一片生机盎然。

  “毕竟是上一辈留下来的祖屋,说没有一点感情是假的,”但为了响应政府的号召,李国娥第一时间请人将房屋里物件搬离屋外,为镇上“一户多宅”清理整治行动开了个好头。

  “一户多宅”清理整治工作也得到了大洋镇上广大党员干部的支持与回应。据大洋镇副镇长徐晓刚介绍,老党员们纷纷主动提出要拆除自家旧宅,用实际行动来支持“一户多宅”清理整治工作。徐晓刚说:“‘一户多宅’清理整治是建设美丽乡村的有力抓手,对规范农村土地管理、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大有裨益。”

  拆后土地如何有效利用,能提高村民幸福生活指数?大洋镇想了一个办法——组织各村具有“美丽庭院”打造经验的“乡村工匠”参与“美丽集镇创意大赛”,将集镇部分背街小巷划分为19个参赛点位,由19个村主要领导带队,以点带面,开展美丽庭院打造工作。这样不仅提高了村民的积极性,也在全镇范围内形成了互看互学、比学赶超的氛围。

  值得一提的是,大洋镇还成立了一支“网格巡查员”队伍,巡查人员每天都要对本区域从事新房建设、房屋装修等工程进行登记和管理,对本区域的建筑装修材料,问明原因、用途,并逐一登记,“这样做能有效控制新违建的产生。”徐晓刚说。

  据了解,大洋镇是建德市首批六个无违建乡镇之一,在去年创成无违建乡镇的基础上,今年以来,大洋镇纵深推进无违建创建工作,通过拆违带动整治提升,全力推进镇域环境整治。截至7月7日,2018年全镇累计拆违580处,面积87795.4万平方米,完成年度拆违任务的125.42%。

  下涯镇

  高速桥下变身篮球场 村民运动有了好去处

  “这桥洞下面可以打篮球、踢足球,还能打网球!”“那个地方以前是桥墩,现在画上彩绘真好看。”提起杭新景高速桥下的空间,下涯镇的村民纷纷对它的大变样赞不绝口。今年,下涯镇又对高速桥北唐村畈的土地进行了整合,原本杂草丛生的土坡铺上了绿植。森林氧吧与健身场地相邻而建,成了村民散步健身的好去处。

  在改造前,高架桥下被一些低小散行业违法占用,随处可见木材、石材、垃圾和杂料,桥下一片混乱。在保证桥梁安全的基础上,当地政府投入了近300万,将这块区域改建成了一个综合性运动场,晚上路灯敞亮。“这里灯光好,太阳晒不到、下雨也淋不着,以前饭后老想着打麻将,现在想着来运动。”村民夏阿姨说。“篮球、羽毛球、门球、乒乓球、网球、足球,每天换着花样运动。”90后村民小刘说。

  下涯镇正是以“三改一拆”为契机,充分做好桥下空间的开发利用文章。随着城市高速路网的快速发展,桥下空间作为一种新型城市空间应运而生,同时,桥下空间被违法占用的现象也越来越普遍,环境卫生和安全堪忧,管理起来也是一个大难题。下涯镇副镇长姜勇军介绍,“结合三改一拆,对高速桥下空间加以利用,我们下涯镇是头一批,这一经验做法现在已经得到推广。”

  据了解,今年下涯镇无违建拆除任务数7万平方米,截至目前拆除6.6万平方米,自2013年三改一拆行动以来,下涯镇累计拆除违法建筑30余万平方米,为建德市5个领跑乡镇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