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9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詹程开) 目前,富阳区正在面向国内外公开征集“杭温高铁富阳西站枢纽地区城市设计暨概念规划方案”,将建设具有富春山水独特韵味的高铁新城。

  杭温高速铁路,简称杭温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共分为三段建设,分别为杭温铁路一期(义乌至温州段)、杭温铁路二期(杭州至义乌段)和湖州至杭州西至杭黄连接线,北起湖州市,途经湖州市德清县,杭州市余杭区、西湖区、富阳区至桐庐县,全长142.8公里,是长三角地区城际轨道交通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线预计2022年建成通车。

  其中,富阳段正线全长38公里,用地规模约61.78公顷,经富阳区银湖街道、富春街道、鹿山街道、渌渚镇,同时,在位于西邮村西侧新建富阳西站。这个“富阳西站”和杭黄铁路经过的“富阳站”不是同一个站点。富阳西站区域也是富阳城区西拓战略的核心发展空间。

  据了解,“杭温高铁富阳西站枢纽地区城市设计暨概念规划方案”征集以三生融合为理念,进行功能业态研究,合理规划空间资源,着力打造富阳新的城市功能板块。

  本次方案征集:一是高铁西站综合枢纽地区城市设计暨概念规划方案,用地面积约6.0平方千米;二是枢纽综合体(概念)建筑设计,用地面积约48公顷。方案征集要求明确规划区域主要功能和城市空间布局,提出空间结构、开发规模、交通组织等一体化概念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