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我区召开住宅小区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工作会议。

  会上,星桥街道、仁和街道作典型发言,南苑街道、五常街道作表态发言。

  多年来,我区防违控违工作已经形成了一套具有余杭特色的工作模式和工作举措,也取得较好的成绩,今年余杭获得“基本无违建区”称号。但随着各类商品房楼盘的入住,小区违建问题日益凸显,已成为我区无违建创建工作的一处短板。

  本次整治行动明确了6种违建重点整治类型

  侵占住宅小区内活动场地、绿地、水面、道路等公共空间的

  严重影响建筑结构和消防安全的

  擅自封闭通风采光井等公共安全空间,影响相邻建筑安全的

  在自有平台、露台搭建高度超过建筑层高或搭建框架超过露台、平台外檐或搭建面积超过20平方米或使用木板、彩钢板、白铁皮等非透明材质搭建的。

  交房后私自圈建或增建的围墙

  商住用地上,写字楼、商铺用于出租经营牟利的违建

  会议指出,小区违建整治工作处置难、时间紧、任务重,各镇街要在9月15日前对辖区小区违法建设完成全面摸排,对照整治重点,组织条线、村社、物业等力量逐户排摸淸底,制定整治负面清单和具体整治方案,切实做到“底数淸、情况明”,应排尽排,逐户确认,不留死角。在整治过程中,做到应拆尽拆、应查尽查,逐个销号,不留余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