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上午,闲林街道水木清华苑12幢3单元的12户居民期盼已久的加装电梯通过验收并正式投入使用,这是闲林老小区加装的第一部电梯。

  家住6楼的苗红亚兴奋地走进轿厢,轻按电梯键,只见电梯徐徐抬升,20多秒后,电梯稳稳地从底楼“爬”上了顶楼。“挺快的,还很稳,以后去楼下买米买油方便多了。”一直以来,苗红亚都有一个“电梯梦”。早在2002年,她就看中了该小区6楼的房源——风景视野好,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要爬楼,“那时候,上海、广东已经有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成功案例,我坚信杭州也会推进这项举措的,现在终于圆梦了。”

  今年1月,苗红亚作为业主代表发起了加装电梯的倡议,该小区居民大多数是浙江科技学院的单位职工,且多为教师群体,街道、社区在其中负责搭建平台,协调沟通,闲林街道北山社区党委副书记、居委会主任章霞萍和社工们深入了解居民顾虑,多次召开听证会,集思广益,与业主们一起梳理出一致意见。“一个单元有12户,一楼二楼居民不用掏钱,三楼开始到六楼居民每户按照比例分摊,水电费再按照实际使用频次分摊。”

  家住一楼的居民夏凉租非常理解邻居爬楼的苦楚,支持加装电梯,但将心比心,也有一些顾虑,对采光、通风、绿化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怎么在操作过程中照顾到一楼利益,把采光和噪音等影响降到最低,装一部让全楼层都满意的电梯是大家讨论最多的,最后的结果也没有让大家失望。”苗红亚介绍说,在不断的沟通交流中,业主们互相理解、互相帮助,许多困难都迎刃而解。

  事实上,因为该小区地理位置处在余杭区和西湖区的交界处,管网迁改涉及的条线部门跨区且众多,增梯推进过程面临复杂难题,区层面组织召开了多次协调会。最终,在多部门的合力推进下,圆了业主的加梯梦。章霞萍表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目前基本上是由居民牵头、自行报建,最大的难题在于前期的意见统一。目前该小区还有多个单元的业主有加装电梯的意愿,社区正在反复上门沟通、不断磨合意见,与业主一起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助力惠民政策有效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