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很多老小区一样,停车难成了西湖区北山街道松木场社区居民“最扎心之事”。

  不仅“僵尸车”遍布小区,这里还一度天天上演“抢车位大战”,每到下午,路边停车位上,总会出现破凳子、自行车、三轮车等。

  为了治理停车乱象,日前,北山街道松木场社区正式运行了一套“停车智慧管理系统”。在社区门口,竖了一根“一车一杆 请勿跟车”字样的道闸,随着车辆的进出不停运转。在社区保安室的墙上,清晰地显示着实时监控画面,还能清楚查阅进出车辆的车牌号、停车时长、是否登记等信息。

  “我们统一运行了‘CRM物业管理系统’。在6个行车出入口和小区里各条道路上总共安装了100多个监控探头,可随时看到社区各个角落的状况,并且所有信息都可在后台查询记录。”松木场社区的准物业万马物业服务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黄伟刚介绍,今年6月准物业进驻社区后,于7月正式运营,运用先进的智慧管理系统对小区实施了封闭式管理。

  准物业入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对停车位进行大规模清理:清除180余辆僵尸车,拔除居民私自安装的地锁,并划定了新的停车位。

  与此同时,松木场社区对社区主干道——王家弄、松木场河东、松木场河西进行了拓宽,使可用车位数增加了100多个。

  此外,社区还规划了非机动车的停放区域,特别是在社区内部的王家弄菜场周边重新划定了非机动车的停车范围。对此,在松木场社区居住了32年的商师傅大为赞赏:“以前骑车去菜场心惊肉跳的,一不小心就要撞到车上,现在停车有序了,菜场周边环境也好了。”

  松木场社区还实行了分类管理,将小区车辆划分为业主车辆、业主子女车辆、访客车辆三种类型。业主车辆主要实行包月停车,每月的停车费大致在300元以内。访客车辆收费6元/小时,原则上下班以后不允许访客车辆停放。辖区单位的工作人员,白天停车可享受半价的优惠。

  小区还特别设置了“亲情车位”。黄伟刚介绍:“我们专门为老年居民的子女预留了车位。每月有40小时的免费停车时间,但是不能过夜。现在登记亲情车位的车辆已经超过了500辆。”

  如今,社区最麻烦的停车难题得到了很大程度的缓解,“抢车位”的游戏不再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