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下午,富阳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权证颁发仪式在新登镇湘主村启动。会上湘主村的16户农户领到了首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

  2016年7月,富阳全面打响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攻坚战,对全区196个村开展了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截至今年8月10日,已签订合同79701份,合同签订率达到93.5%,完成了省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建成了全区较为完整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数据库,基本实现了土地确权纸质档案资料的规范化整理和数字化处理。接下来,区确权办将把富阳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分批次送达各乡镇(街道),各乡镇(街道)人员将负责做好对权证的接收、审核、发放等工作,力争在8月底前将权证发放到农户手中,确保发放程序到位、权证发放率达到90%以上。

  会议指出,土地确权工作是一项民生工程,有利于明确土地的权属关系和面积等各项数据,进一步完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利于维护百姓的合法权益,土地将作为不动产录入档案馆受法律保护,必要时可用作贷款抵押。同时,土地确权工作完成以后,百姓能够更放心地去经营土地,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提升土地附加值,同时也能让大户们规模经营,发展现代农业,提高百姓经济水平,推动“三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