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815296570036714.jpeg

  浙江在线8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天然) 8月14日上午,中共杭州市下城区委十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在下城区政府举行。2018上半年下城区取得了哪些成绩?接下来,下城区将如何描绘建设蓝图?这些与下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都在这次会议上得到了解答。

  2018上半年下城区经济运行平稳向好,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61.05亿元,同比增长6%;完成财政总收入99.29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3.4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69%、8.29%;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6.57亿元,同比增长17.70%。

  与此同时,下城区在今年年初确定的环北小商品市场转型升级、石桥城中村改造等“十大重点工程”上进展顺利,“武林系”文化活动和文化长廊建设提振了全区文化软实力,民生事业、社会治理和党建落实等各项工作上都取得了新成效。

  全会指出,今年7月底,杭州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作出了推进“六大行动”,当好“ 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排头兵的部署。下城将结合实际,全面实施“下城版”的“六大行动”,推动全域中央商务区再上新台阶,建设好一个全域发展的“新武林”。

W020180815296571511518.jpeg

  那么“下城版”的“六大行动”将如何实施?下城区委书记陈卫强在全会上作出了详细解读。

  行动一

  做好“两篇文章”落实“拥江发展”

  首先,加快提升武林都市发展能级。下城区将对标巴黎香榭丽舍大街、新加坡乌节路,力争将延安路建设成为“全球领先、中国典范、杭州韵味”的国际化商业大街。优化武林商圈业态布局,加速武林商圈地下连通工程建设。

  其次,全力抓好武林新城规划建设。加速推进“三村”“四村”居民和企业征迁,力争年底前实现历史性“清零”。紧密接轨大城北建设,积极争取创新型产业用地调整,拓展产业发展新空间,同步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

  行动二

  两大方向推进“三化融合”

  加速促进“数字产业化”。加快下城区数字技术与旅游休闲、时尚等产业融合发展。深化跨贸小镇、电竞数娱小镇、科技企业总部产业园等数字经济创新平台建设,大力发展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产业。

  与此同时,系统推进“城市数字化”。实现“城市数据大脑”在城区治理中的全面应用,加快城建城管、社会治理、征信体系、民生保障、生态保障等领域数字化升级,着力构建数字化引领的现代化城区治理体系。

W020180815296572552674.jpeg

  行动三

  设计一套“组合拳”弘扬武林文化

  以武林广场为代表的武林文化,近半个世纪来不断引领杭城各个时期的社会时尚“敢为天下先”。为推动武林文化继续引领都市经济新时尚,引领文化审美新理念,引领城区未来新发展,下城将设计一套“组合拳”。

  比如,以武林文化的历史底蕴为基础,古为今用、推陈出新;系统开展“武林文化”系列活动,重点办好“武林洋淘”“武林衣秀”“武林电竞”等活动;推动武林文化的时尚发展,构筑全国时尚产业高地;建设特色鲜明的文化基础设施,让城市风貌引领潮流,打造现代时尚地标。

W020180815296574347233.jpeg

  行动四

  全方位持续推进“改革攻坚”

  围绕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下城将建设“1Call办”系统,深化个人事项“移动办”“就近办”。推进“一窗受理”平台的事项接入和推广使用,推动窗口受理人员由专科向全科转变,后台办理从单部门办理向多部门协同转变。

  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也是一场改革攻坚战。下城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全区重大工程建设,主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积极吸引大型央企、民企来下城设立地区总部、研发中心等功能性机构。

  此外,下城将打造全省进口商品中心,举办好“武林洋淘”进口商品博览会。并继续做好东西部对口帮扶、山海协作,促进互利双赢、共同发展。

  行动五

  全面推进提升“民生福祉”

  提升公共服务品质。要全面落实就业援助精准服务计划,加快推进各类校园项目建设,深入实施下城教育卓越人才发展计划。

  提升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完成“1+2”居家养老服务综合体建设。以王马里项目为样本,加快筹建华丰·悦居等蓝领公寓,确保全年完成筹建1200套的任务。

  此外,用心用情办好垃圾分类、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等民生实事项目;做好助学、助医、助残、助困等专项救助,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W020180815296575478505.jpeg

  行动六

  “固本强基”建设干部和人才队伍

  统筹推进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下城将加大结构型干部培养选拔力度,在“选育用管”中提升素质。深入实施新一轮“513武林英才”计划,加快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引育更多高端紧缺专业技术人才,培养一批“下城工匠”。

  在推进清廉下城建设方面,下城将坚持把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文化融入下城区经济社会建设各方面、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