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8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王丽 通讯员 郭柳含 俞亮 )今天(8月10日),经过前期的加装、测验和试行,杭州江干区四季青街道三新家园西区21幢的3台电梯,顺利通过验收,正式将使用权交到了居民手里。

  值得一提的是,其中21幢1单元的电梯更成为了全国首批符合规范的“浅底坑”加装电梯。

15338861565928564269290142522964.jpeg

  什么是“浅底坑”加装电梯?很多人都会好奇。

  其实“浅底坑”是相对于传统电梯而言的。现场负责电梯加装的西奥电梯现代化更新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健康解释,传统电梯的安装要求必须达到1.3米基坑深度的强制性国家标准,之所以要求基坑深度比较大,主要是为了保护电梯底坑作业人员在底坑作业时的安全及救援时的防坠落保护。

  然而,在加装电梯工作推进的过程中,却排查到,不少希望加装电梯的房屋由于原建筑地梁及承台原因,无法进行底坑深度开挖,仅仅是江干区范围内,根据初步统计,就有100余处。其中三新家园,就有25个单元是这样的情况。

15338861554575164116684316956791.jpeg

  没办法挖深底坑怎么办?沈经理表示,为了克服困难,圆老百姓加装电梯的梦想,西奥电梯经过1年多时间的研究,推出了“浅底坑”加装电梯的技术方案。沈经理告诉钱报记者,“浅底坑”电梯采取了一系列的等效措施使得电梯在保证正常安全使用的情况下缩小了对基坑深度的要求,基坑深度只需要600mm。通过设置可移动止停装置、可伸展的轿厢护脚板以及相应的安全联锁保护系统等措施,来降低因底坑空间不足而产生的风险。它的“诞生”有效解决了加装电梯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底坑空间不足的技术难题。

  那么这套“浅底坑”加装电梯的方式究竟安不安全?

  据悉,“浅底坑”技术方案按照《特种设备安全法》要求,于2017年8月,由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牵头,上报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汇报给国家质检总局进行技术评审。

  经过国家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安全节能技术委员会电梯分委会的多次技术质询和讨论,专家认为,“浅底坑”技术的风险可接受,于2017年12月,同意通过技术评审。下发了“浅底坑”电梯“准生证”。杭州市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审批结果,相应修改了电梯验收标准。

  就在上周,三新家园西区21幢1单元的电梯通过了新的“浅底坑”加装电梯的验收规范。

1533886157804988442698818949114.jpeg

  ▲加装的电梯几乎与原有建筑融为了一体

  今天,钱报记者在现场看到,21幢三个单元加装的电梯几乎与原有建筑融为了一体,乍看,甚至看不出,这是后加装的电梯。而且每一台电梯都加装了空调。

  坐上簇簇新的电梯上楼,昨天21幢1单元401的住户盛荣耀师傅特别高兴,他说,自己已经67岁,这个单元里15户人家,60岁以上的老人起码有七八位,有了电梯,上上下下太方便了。“真的要特别特别感谢一楼二楼住户的支持和理解。”盛师傅说。

15338861590102207572824532285929.jpeg

  ▲加装的电梯几乎与原有建筑融为了一体

  三叉社区党委书记李云建也很激动,他说对于回迁安置房小区来说,楼道的住户都是相互熟悉的村民,邻里关系都不错。但是加装电梯涉及居民的多方利益,难免存在个别住户不愿加装的情况。为此,三叉社区专门成立了三叉社区多层公寓加装电梯工作领导小组,开展前期楼道居民意见收集、业主思想工作、加装电梯登记服务、电梯施工单元协调、电梯施工监督管理等一系列工作,专门与住户进行沟通、协商,了解原因,化解他们的担忧。

  四季青街道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方建春表示,四季青街道三新家园项目,共有多层住宅共计37幢,所需加装电梯数量为81台,其中有25台需采用“浅底坑”技术。待三新家园电梯安装完成以后,该小区将成为全国最大的“浅底坑”电梯应用的试点小区。同时三新家园也成为了杭州市首个成片推进交付使用的加梯项目。

15338861602046481432254361773452.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