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8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刘健 通讯员 李凌婧)2018年已过半,杭州各区县相继出炉经济“半年报”,亮点纷呈。

  8月3日,记者从刚闭幕的江干区委十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上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江干数字经济实现增加值39.2亿元,增幅居杭州全市第一。

  说起杭州数字经济,相信大家心里都会冒出西湖、余杭、滨江这些地方,毕竟它们拥有阿里巴巴、海康威视、云栖小镇等知名企业和平台。

  三足鼎立之中,江干凭什么崭露头角?

  四年磨一剑 谋错位发展

  “21.1%,数字经济增幅杭州第一!”

  半年报结果一出炉,江干区发改局综合科副科长谢珍梅就第一时间和朋友分享了这则喜事,她见证了江干数字经济的发展全过程。

  谢珍梅所见证的“全过程”,其实也就短短四年。“四年前的江干,连信息经济相关的企业都比较少,更别说升级后的数字经济了。”谢珍梅笑着说,那时,江干最引以为豪的新兴产业还是金融和装备制造,比如,钱江新城集聚了华侨基金、泰康人寿等金融企业,以西子奥的斯、巨星科技等企业为代表的制造业稳步发展。

  2014年7月,杭州作出了发展信息经济的战略部署,将信息经济作为“一号工程”,几乎同时,江干发布《江干区智慧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计划每年安排2000万元智慧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引进和培育智慧型企业1000家以上。

  如此大手笔的举措,对标当时杭州各城区,是极具前瞻性的。那么,江干为什么要发展数字经济?

  其实,作为杭州从“西湖时代”迈向“钱塘江时代”的标志性区域,彼时的江干经过大规模城中村改造,城区面貌已经焕然一新。“随着城市化建设的基础日益完善,培育现代城市经济越来越紧迫,而数字经济就是最有效的抓手。”江干区发改局负责人表示。

  与杭州其它城区瞄准云计算、物联网等领域不同,江干一方面立足自身实际,选择有基础的产业方向,重点发展大数据、电子商务和金融科技三大产业,为日后形成产业特色奠定基础。

  另一方面,江干以数字经济为着力点,推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在西子奥的斯,通过运用“互联网+”改造生产工艺,实现了3分钟生产一部电梯,为进军科技含量更高的航空业做好准备。

1533342130453_5b64f1b2159bb86d6adc614b.png

  位于钱塘智慧城的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杭州分院

  “自己养孩子” 谋长远发展

  虽然当初规划培育和引进“两条腿”走路,但进入真正的产业布局阶段,江干更注重“自己养孩子”,不求一时的高效益。

  孩子怎么养?

  江干打造了杭州迄今为止奖励力度最大的创业赛事。

  从2016年开始,江干每年都举办“钱塘之星”创新创业大赛,获奖项目最高可获1500万元资助,并配套一系列扶持政策,比如享受三年内最高1500万元银行贷款的全额贴息、最高不超过80万元的租金补贴等,成功吸引29个互联网、电子商务、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创新创业项目落地。

1533342130672_5b64f1b2159bb86d6adc614c.png

  “钱塘之星”创新创业大赛启动现场

  “多亏江干的政策支持,让我成功入选‘百人计划’第二批创业项目B类资助获奖者,这笔奖金可谓雪中送炭。”回想起创业初期最艰难的日子,群核信息董事长黄晓煌仍感激不已。短短五年间,公司旗下的“酷家乐”云平台估值达6亿美元,成为家居云设计平台领域的准独角兽。 

  为了形成数字经济产业的集聚效益,江干积极打造现代化产业园平台,通过人才流、资金流和技术流的汇集,让贝贝网、金柚网、如涵电商等新孵化的企业由小变大。在钱塘智慧城,得益于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杭州分院的帮助,落户不到五年的嘉楠耘智,就发展成重复运算领域的独角兽,由其研发量产16nm芯片销往全球,今年上半年,嘉楠耘智的营收增长超1000%。

1533342130994_5b64f1b2159bb86d6adc614d.png

  位于丁兰智慧小镇内的东部软件城

  如今,这些在江干出生长大的“孩子”,成为拉动数字经济的重要动力。“这次数字经济增加值位居全市第一,近一半由本土孵化的企业拉动,仅嘉楠耘智、哲信信息、群核信息和卓健信息四家企业就拉动营收18.6%,这样的迹象越来越明显。”江干区发改局负责人说。

  更重要的是,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日益成为江干GDP的重要组成部分。最新数据显示,数字经济占江干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12.2%,较上年同期提升4.9个百分点。”

  接下来,江干将继续深入实施产业结构大转型, 认真谋划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我们将按照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的要求,用数字经济的理念、方法,通过互联网+、人工智能+、标准化+等手段,推进江干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江干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浙江新闻+  续写“八八战略”新篇章 江干打造“湾区之芯”

  “八八战略”实施的15年,是江干开启城市化征程实现腾飞跨越的15年。

1533342131126_5b64f1b3159bb86d6adc614f.png

1533342131209_5b64f1b3159bb86d6adc6150.png

  15年来,江干经历从农业重区到市场大区、到民营经济强区、再到国际化城区的“三次转型”,实现从菜地走向CBD、从金球走向全球、从西湖时代走向钱塘江时代的“三大跨越”,真正成为杭州经济、枢纽、行政、文化的新中心。

  2018年上半年,江干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21亿元。

1533342131544_5b64f1b3159bb86d6adc6151.png

  CBD林立的钱江新城

  值得一提的是,紧随浙江大湾区建设步伐,江干提出:将钱江新城核心区和钱江新城二期打造成“湾区之芯”,重点发展总部经济、科创经济、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瞄准世界级企业总部集聚地。